市場 > 股票

瞄準科創板的基金來了!投資者應該注意點啥?

北京
2019-04-24 16:36

已收藏

新華社北京4月24日電 題:瞄準科創板的基金來了!投資者應該注意點啥?


新華社記者劉慧、張千千

23日和24日,南方、華夏、易方達、嘉實、工銀瑞信、富國、匯添富7家基金公司相繼發佈公告表示,其已獲批的科技創新基金將陸續於26日、29日正式發行。這7只科技創新基金的募集規模上限均為10億元。

而就在22日,這7只科技創新基金才剛正式獲得證監會批文,成為首批正式獲批的科創板方向基金。僅用了一兩天,這7檔基金就宣佈即將面世。

銀河證券基金研究中心資料顯示,截至4月19日,科創板方向基金的申報數量達到82只。這些基金按投資方向主要分為兩類:一類名稱中一般包含“科創板”,共36只,該類基金要求至少80%的非現金基金資產投資於科創板;另一類名稱中一般包含“科技創新”“科創”等,共46只,這類基金將運用不低於80%的非現金資產投資於包括但不限於科創板的科技創新企業。

即將正式發行的這7檔基金均為第二類。嘉實基金副總經理李松林介紹,目前此類基金將根據科技創新企業的界定範疇選出備選股票池,在此基礎上挖掘優質公司,構建股票組合。

此前發佈的科創板相關制度設立了投資者適當性的門檻,個人投資者參與科創板股票交易,證券帳戶及資金帳戶的資產不低於人民幣50萬元並參與證券交易滿24個月。科創板方向基金的陸續獲批及發行,將為不符合上述要求的個人投資者開啟投資科創板的通道。

投資者通過公募基金投資科創板的通道還不止這些。上交所資訊顯示,現有可投資A股的公募基金均可投資科創板股票,前期發行的6只戰略配售基金也可以參與科創板股票的戰略配售。

業內人士指出,由於科創企業商業模式較新、業績波動可能較大、經營風險較高,科創板投資對投資經驗、資金實力、風險承受能力和價值判斷能力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此,個人投資者通過公募基金參與科創板投資,可以借力機構投資者更完善的風控制度和估值能力,也能大大降低起投門檻。

但投資科創板方向的基金也並非進了保險箱。李松林提醒,科創公司的高成長性與高波動性並存,因此相關基金也將呈現顯著的高成長性與高波動性,更適合風險承受能力強、投資經驗豐富的投資者配置。投資者應根據自身情況合理配置該類資產的權重比例,不宜過高比例配置。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