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精選】科創板上市不容易,首輪問詢平均每家40餘個問題!

新华网
2019-04-24 10:54

已收藏


4月23日,3家科創板上市申請企業煙臺睿創微納技術股份有限公司、晶晨半導體(上海)股份有限公司和深圳微芯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問詢和答覆內容,在上交所官網披露。

《證券日報》記者注意到,微芯生物的回復,距離上交所發出問詢只有兩周的時間:3月27日,上交所受理微芯生物的科創板上市申請,4月9日,上交所對公司發出問詢,4月23日,上交所公佈對公司的問詢內容和企業的回復情況。

另外,晶晨股份3月22日受理,4月4日問詢,4月23日回復;睿創微納3月22日受理,3月29日問詢,4月23日回復。

對於問詢內容,上交所相關人士介紹,與全面審核以及招股說明書的品質現狀相對應,首輪問詢的問題數量相對多一點,目前平均每家40餘個問題,每個問題中,還包括多個問題點。

而從上述三家公司的問詢情況來看,《證券日報》記者注意到共涉及問題152個,回復字數超過50萬字。而在業界看來,問詢、回復全公開,這是監管的一大進步。

受理90家企業申請

72家發出首輪問詢

3月18日,上交所發行上市審核系統正式開始接受科創板發行上市申請。3月22日,上交所作出首批9家企業的受理決定。上交所相關負責人介紹,一個月來,上交所科創板上市審核中心按照設立科創板並試點註冊制的基本要求,對發行人提交的申請檔進行認真審核。截至4月23日,共計受理企業申請90家,已發出首輪問詢72家。

從受理情況看,科創板申報企業體現出以下特點:一是行業較為集中。總體上屬於高新技術產業和戰略性新興產業,主要集中在新一代資訊技術、生物醫藥和高端裝備等產業,其中新一代資訊技術32家,生物醫藥21家,高端裝備17家,新材料10家。

二是能夠反映現階段我國科技創新企業整體現狀。總體而言,當前我國科技創新企業大多處於爬坡過坎階段,有一定的科技創新能力和市場競爭優勢,科技創新處於跟跑和並跑階段的企業多,處於領跑階段特別是突破關鍵核心技術的企業少。申報企業中不乏具有一定品牌效應和市場影響力的細分行業龍頭,技術水準與我國現階段的經濟、科技發展水準相適應。

三是申報企業總體上具備較強的科創屬性。絕大多數企業主要依靠核心技術開展生產經營,研發投入遠超過境內市場其他板塊,以最近一個會計年度(2018年)為例,受理的科創企業研發投入占營業收入的比重平均為11%,最高的達56%,研發人員占員工總數比例達到33%。

四是具有良好的成長性。受理的科創企業最近一年營業收入增長率平均為42%,超過50%的有22家,其中超過100%的有7家;最近一年,平均淨利潤1.23億元,最高的為37.17億元。

上述負責人表示,為做好科創板發行上市審核工作,上交所進一步充實了科創板上市審核中心的力量,從所內相關業務部門抽調具備IPO審核、上市公司監管等方面經驗的會計、法律專業人員,承擔審核工作。試點初期,為保障審核品質,提高審核效率,證監會發行部與上交所還建立聯合審核機制,選派了數名經驗豐富的監管幹部到上交所掛職,指導和參與審核工作。

據瞭解,相關發行人和仲介機構收到首輪問詢後,正在抓緊準備首輪問詢回復。下一階段,上交所將把著力提高申報企業資訊披露品質放在更加突出位置,在繼續做好常態化的發行上市申請受理和首輪問詢基礎上,集中力量審核已問詢企業的首輪問詢回復,根據回復的品質情況開展第二輪甚至多輪問詢,問詢回復情況將向市場公開。審核問詢結束後,將嚴格按照規則和程式規定,及時召開審核會議形成初步審核意見,組織召開上市委會議審核,報送證監會註冊,確保科創板平穩、順利推出。

招股書存五個“不夠”

招股說明書是最重要的資訊披露檔,是投資者瞭解發行人情況的直接依據,市場各方對如何進一步提高科創板招股說明書資訊披露的品質有更高的期待。

上述負責人介紹,目前所披露的招股說明書品質參差不齊,還存在一些比較突出的共性問題,與試點註冊制改革要求以及市場各方期待還有一定差距,主要表現為如下五個“不夠”。

具體看,一是對科技創新相關事項披露不夠充分;二是企業業務模式披露不夠清晰;三是企業生產經營和技術風險揭示不夠到位;四是資訊披露語言表述不夠友好;五是檔案格式和內容安排不夠規範。

“這些問題的存在,說明發行人和仲介機構對如何按照試點註冊制改革理念,在發行上市環節落實以資訊披露為中心的監管要求,理解深度不夠、重視程度不夠、執行力度不夠。”上述負責人說,在此,再次提醒各發行人及仲介機構,務必嚴格按照科創板註冊制相關規則要求製作、修改招股說明書。應該結合審核問詢提出的問題和要求,該精簡的精簡、該刪除的刪除、該補充的補充、該強化的強化。上交所審核中將堅持以資訊披露為核心,高度重視資訊披露的品質,對存在突出問題的招股說明書,將刨根問底,持續加大問詢力度。

督促發行人說清楚講明白

發行上市審核問詢是督促發行人和仲介機構履行資訊披露義務、提高資訊披露品質的重要環節和監管方式。針對上述普遍性問題,發行上市審核如何堅持以資訊披露為核心,著力提升招股說明書的資訊披露品質?

對此,上交所相關負責人表示,上交所受理發行上市申請後,按照科創板試點註冊制改革的要求,堅持以資訊披露為核心,針對招股說明書存在的突出問題,通過一輪或多輪問詢,督促發行人說清楚、講明白,努力問出一個真公司。首輪問詢,遵循“全面問詢、突出重點、合理懷疑、壓實責任”的原則。

一是全面問詢。在全面審核基礎上,提出首輪問詢問題。與全面審核以及招股說明書的品質現狀相對應,首輪問詢的問題數量相對多一點,目前平均每家40餘個問題,每個問題中,還包括多個問題點。

二是突出重點。首輪問詢一方面注重全面性,另一方面突出重點。所問詢的問題,比較多的集中于與發行上市條件、發行人核心技術、發行人業務及經營模式、發行人獨立持續經營能力等相關的重大事項上。

三是合理懷疑。審核問詢高度關注發行人資訊披露的真實性、準確性、完整性,並著重從資訊披露是否充分、是否一致等角度入手,保持合理懷疑。其中,對財務資料是否勾稽合理、財務資訊與非財務資訊能否相互印證、發行人與同行業可比公司之間差異是否正常等問題高度重視,對存在不一致之處予以重點問詢,要求發行人作出解釋並說明理由和依據,努力防範和震懾欺詐發行、虛假陳述等惡意違法行為。

四是壓實責任。日前,針對審核中發現的保薦機構核查把關不嚴的問題,上交所已約談相關保薦機構,指出其存在的問題,要求予以糾正。

第二輪問詢將更加聚焦

截至4月23日下午,有3家企業提交了首輪問詢回復,其他企業的問詢回復工作正在進行中。

上交所相關負責人介紹,總的來看,相關發行人和仲介機構對問詢的問題比較重視,都一一做了對照和回應,形成了獨立的可公開的資訊披露檔,對招股說明書同步做了相應補充、刪改、調整;保薦人、律師事務所、會計師事務所也按照要求,出具了專項報告。

“我們將抓緊時間,對提交和披露的回復進行審核,著重關注回復的針對性、準確性、充分性。在此基礎上,啟動第二輪問詢。”上述負責人說。

值得注意的是,根據《科創板股票發行上市審核規則》的規定,問詢回復是發行上市申請文件的組成部分,發行人應當保證回復的真實、準確、完整。上交所高度關注問詢回復的品質,並及時向市場公開問詢和回復的內容,接受社會監督。在此,對正在準備回復的相關各方,著重提出如下三點要求:一是發行人和仲介機構要按照要求予以針對性回復;二是仲介機構要切實核查到位;三是行業資訊披露需要進一步強化。

“如果發行人的首輪問詢回復未能有針對性地回答本所問詢,或者本所發現新線索、新情況以及根據相關監管要求需要進一步審核問詢的,本所可在收到發行人首輪問詢回復後十個工作日內,繼續提出第二輪審核問詢。”上述負責人說。

他透露,與首輪問詢為全面問詢不同,第二輪問詢將更加聚焦,重點針對首輪問詢中發行人及仲介機構沒有說清楚、講明白的重要問題,通過刨根問底式問詢,要求發行人進一步披露資訊,便於審核機構對相關事項作出審核判斷,便於投資者在資訊充分的情況下做出投資決策。

原標題:上交所:科創板上市申請企業 首輪問詢平均每家40餘個問題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