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科創板"跟投"制度安排出爐

上海
2019-04-17 10:03

已收藏


新華社上海4月17日電(記者潘清)《上海證券交易所科創板股票發行與承銷業務指引》16日發佈,頗受市場關注的"跟投"制度安排出爐。跟投比例將在首次公開發行股票規模的2%至5%區間內分檔設定,跟投股份將被"鎖定"24個月。

根據證監會發佈的《關於在上海證券交易所設立科創板並試點註冊制的實施意見》,科創板試行保薦機構相關子公司"跟投"制度。基於合規性、操作性、包容性考慮,指引明確"跟投"主體為保薦機構或其母公司依法設立的另類投資子公司。

上交所相關負責人解釋說,另類投資子公司投資的資金來源完全為自有資金,以其為實施主體符合相關要求。據統計,目前境內共98家保薦機構,其中59家已設立另類投資子公司,其他絕大部分也已申請設立。考慮到極個別保薦機構因特殊原因無法以另類投資子公司形式跟投的情形,政策允許其通過證監會和上交所認可的其他方式跟投,同時遵守相關規定和監管要求。

跟投規模主要考慮資本約束效力、保薦機構承受力和科創板健康發展需要之間的平衡,堅持風險收益匹配、統籌協調原則。指引明確,在首次公開發行股票規模2%至5%區間內按發行規模分檔設定跟投股份比例,並規定單個項目的跟投金額上限,避免"一刀切"弊端,減輕保薦機構跟投大型IPO專案的資金壓力和市場波動風險。

跟投股份設定24個月限售期,介於戰略投資者(12個月)和實際控制人(36個月)之間。上交所相關負責人解釋說,對不同類別股份採用差異化限售安排,有利於形成義務的有效區分,平滑跟投股份解禁數量,減少對市場的衝擊。

這位負責人表示,在科創板試行跟投制度,有利於改變證券行業生存狀態和價值鏈結構,推動行業以投行業務為中心打造核心競爭力。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