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什麼樣的科創板公司受長線資金青睞

中国财富网
2019-04-04 09:28

已收藏

長線資金的進入,對於科創板健康穩定運行至關重要。據中國證券報記者瞭解,包括養老金投資機構和部分外資在內的長線資金正積極研究科創板的擬上市公司,擁抱科創板的投資機會。不過,這部分資金料等待科創板市場容量擴大、投資者情緒趨於平穩之後才會大量參與。

期待優質公司

據中國證券報記者瞭解,社保、年金等資金,在科創板運行初期或偏謹慎。

“從經驗來看,養老金管理機構等大型投資者會等到科創板市場發展到一定規模並運行平穩之後,才會考慮進場。這主要是因為這些機構投資者本身資金體量較大。科創板市場運行初期,優質標的價格可能快速上漲,也容不下太大資金量。”一位長期管理養老金的基金經理認為,一開始機構態度會有分化,等到科創板市場具備一定規模且投資者情緒平穩之後,大型機構投資者料入場,挖掘長期投資標的。

一家大型機構養老金業務相關人士表示,“科創板運行初期,年金基金參與應會比較謹慎。不僅是科創板,我們對待創業板也是比較謹慎的。”還有養老金基金經理告訴記者,“我一般不分在哪裡上市,還是要看公司本身的質地。”

長期來看,管理長線資金的基金經理期待科創板湧現優質公司。嘉實基金機構投資體系首席投資官郭傑表示,“二級市場投資者非常期待這樣的投資機會。過去很多出色的科技公司在境外上市,使A股市場投資者減少了分享收益的機會。”他舉例說,13年前,其管理的QFII產品可在香港市場以現在來看極低的估值買入騰訊,而這種投資機會是目前A股市場相對欠缺的。

“科創板實行註冊制、市場詢價、市場化退市制度,並且放鬆漲跌停板機制,這些都是市場化改革的重要舉措,有利於二級市場的理性投資。”郭傑說,投資者能否賺錢,最終取決於那些充滿創造力的企業和企業家們。

新時代證券研究所投顧總監劉光桓分析,對標納斯達克的上市公司,不少科技類公司給長線資金帶來了不菲的投資收益。因此,大型機構投資者對科創板公司的興趣還是非常大的。

外資看重成長和現金流

由於投資理念較為成熟,部分外資機構也有望成為參與科創板的長線資金。

北方某基金公司人士表示,“2019年以來,海外資金對A股的態度完全轉為積極。海外投資者態度轉變,一是因為在全球經濟充滿不確定性時,中國堅定推進對外開放政策,這給海外投資者吃了定心丸;二是部分中國優秀公司已具備全球競爭力,海外投資者看到了中國的好標的;三是中國巨大的內需吸引海外投資者。我們在與QFII客戶的接觸中能明顯感覺到他們態度的變化。”

不過,他表示,由於客戶是主權基金等長期資金,這類資金對新生事物比較謹慎。“科創板公司‘小荷才露尖尖角’,市場熱度很高,預計一開始估值會比較高。這類長線資金不會第一波沖進去。”

摩根資產管理環球市場策略師朱超平表示,外資機構對於在科技和創新領域處於領先地位的中國企業有濃厚興趣,在當前外資集中持股的大盤藍籌中,也可以找到這一類企業。參與科創板時,較大的外資機構可能仍然沿用其投資模型,綜合考慮企業的基本面、成長性、公司治理等因素,從而做出投資決策。“我們瞭解到有投資者對於科創板有興趣,但是在滬港通機制方面還需進一步明確的政策指引。”朱超平說。

曾任職於某QFII多年的六禾投資合夥人、基金經理曾生表示,科創板是新事物,QFII公司風控和合規的範本上沒有相關規定。國外總部不會專門出臺一個管理辦法。但是,基金經理一定會把科創板的公司作為一般公司來研究,如果估值過高或交易量過小,則不能買入。

那什麼樣的科創板公司能獲得QFII青睞?曾生表示,要兼顧發展前景、增長速度和現金流。

吸取創業板投資經驗

一位QFII人士以創業板投資為對照表示,“創業板剛開板時,我們就跟蹤了相關公司。創業板有100多家公司上市後,估值趨於合理。於是,我們在2013年至2014年就開始買入部分個股,持有了3年左右,在2015年高點時賣出,賺了3-4倍。”他表示,對於科創板,準備採取類似的打法。

Wind資料顯示,2009年10月23日創業板開板之後,2009年末已有QFII重倉創業板股票;2010年底,10只創業板股票成為QFII重倉股。

談及科創板的投資機會,私募人士以創業板為例指出,對創業板首批28家公司的實證研究顯示,過去十年,28家裡出現了一家十倍股,貢獻了28家首批創業板公司中35%的市值漲幅;同時,也出現了跌幅達95%的垃圾股;老28家總市值平均漲幅為143.53%,明顯跑贏上證50與滬深300,但它們的中位數漲幅只有14%,和美股75%的公司不創造投資價值、最優質的10%的企業貢獻指數80%漲幅的情況基本一致。這對科創板的指導意義在於:一是不要單押個股;二是分散化、指數化投資是最優選擇;三是不要因為指數和板塊裡75%的公司表現不好就對整個板塊失去信心;四是指數的大部分漲幅是由少數的優質公司決定的,科創板的最終高度,同樣是由最優秀的頭部公司決定的。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