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資訊

一季度淨利預增 中聯重科有望享科創板紅利

新华网
2019-04-09 09:44

已收藏

繼2018年年報各項利潤指標大幅提升之後,中聯重科近日發佈的2019年一季度業績預告宣佈高增長仍在延續。業績預告顯示,公司報告期內盈利8.5億元至10.5億元,比去年同期增長125.61%至178.69%。

中聯重科表示,2019年第一季度,受益於工程機械行業持續回暖以及公司主導產品市場份額提升,公司工程機械板塊的營業收入較去年同期大幅增長。同時,公司更加注重高品質增長,繼續推進4.0產品工程,產品銷售結構進一步改善,盈利能力不斷增強。

值得一提的是,近期上交所受理的擬科創板上市企業青島海爾生物醫療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海爾生物”),中聯重科佔有約3000萬元的權益。

市場回暖行業龍頭優勢凸顯

2019年一季度,工程機械行業超預期增長。中國工程機械工業協會的資料顯示,2月份挖掘機合計銷售18745台,同比增長69%,環比增長59.4%,創下自2018年6月份以來的最高單月銷量。

業內人士指出,挖掘機是工程機械行業的一個風向標。挖掘機銷售回暖,不僅意味著起重機、混凝土攪拌機、路面機械等其他品類工程機械產品在未來將隨之陸續回暖,更釋放出實體經濟需求穩中向好的積極信號。

另一方面,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提出,要圍繞推動製造業高品質發展,強化工業基礎和技術創新能力,促進先進製造業和現代服務業融合發展,加快建設製造強國。打造工業互聯網平臺,拓展“智能+”,為製造業轉型升級賦能。

業內人士分析,工程機械行業粗放增長的時代已經過去,行業回暖的同時對產品智慧化的要求也在提升,而行業龍頭擁有較深厚的研發基礎,在工程機械更新反覆運算驅動的增長週期中將率先受益。

近年來,中聯重科圍繞“互聯網+”與工業4.0的內涵與外延,通過移動互聯網、雲計算、大資料、物聯網等與工程機械製造行業的結合,以智慧產品、智慧服務、智慧工廠為三大抓手推進智慧製造,並憑藉4.0產品創新實現了高品質的增長。

據瞭解,2018年中聯重科持續推進產品4.0工程,其中14款4.0產品完成下線、研發出51款搭載智慧化技術的4.0及衍生產品。目前,公司4.0系列產品的銷量已占新機銷量的60%。此外,公司建築起重機4.0精品也將在近日召開的2019德國寶馬展上亮相。

或享科創板紅利

在上交所近期受理的科創板企業中,實控人為海爾集團的海爾生物備受關注。

資料顯示,海爾生物主營業務始於生物醫療低溫存放裝置的研發、生產和銷售,是基於物聯網轉型的生物科技綜合解決方案服務商。報告期內,公司面向全球市場,主要為生物樣本庫、藥品及試劑安全、血液安全、疫苗安全等場景提供低溫存儲解決方案,主要客戶包括中華骨髓庫、國家基因庫、中國人類遺傳資源庫、世界衛生組織等。

據招股說明書披露,海爾生物2016年至2018年的營業收入分別為4.82億元,6.21億元和8.42億元,淨利潤分別為1.23億元,6039萬元和1.15億元。

從股權結構看,海爾生物醫療控股持股42.3%,奇君投資持股27%,海爾員工的合夥企業海創睿、海盈康、海創盈康分別持股13.5%、5.16%、4.84%,國藥投資持股3.78%,龍匯和誠持股3.42%。海爾集團通過間接控股和委託表決合計控制發行人55.80%股份所對應的表決權。

據招股說明書進一步顯示,上海綠聯君和產業並購股權投資基金合夥企業(有限合夥)持有奇君投資31.13%的份額。

中聯重科董秘辦工作人員告訴《證券日報》記者:“綠聯君合中聯資本投了5億元左右,占其權益的15%,而綠聯君合投了2億元左右到海爾生物,算下來中聯在海爾生物有約3000萬元人民幣的權益。”

如此一來,若海爾生物成功闖關,中聯重科有望饗飲科創板的頭啖湯。

原標題:一季度淨利預增超1.25倍 中聯重科有望享科創板紅利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