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金融

【精選】券商行業就業將迎來春天?科創板業務高管開出百萬年薪

新华网
2019-04-18 11:46

已收藏

  興業證券一次招20多個高管,有券商百萬年薪攬科創板業務精英;去年上市券商人均薪酬最高60多萬

自去年以來,券商降薪、裁員的消息就頻頻傳出,券商情況到底如何?

  近期,超過20家券商發佈2018年財報,據新京報記者統計,截至目前,已披露2018年薪酬的20家券商中,有17家券商人均薪酬與上年度相比負增長。據證券業協會資料統計,截至4月16日,證券從業人員總數為33.14萬人,一年多時間裡,行業流失人員數量過萬。

  “券商是個看天吃飯的行業,去年行情不好,業務不好做,錢掙得就少。但實際上和其他很多行業相比,收入不算低了。”在一家排名靠前的券商投行崗位工作兩年的胡天(化名)說。

  隨著2019年行情的轉暖,不少券商開啟招人計畫。什麼樣的人才能搶到券商的“金飯碗”?記者發現,投資顧問、理財顧問和金融科技類崗位成為熱門。興業證券則一次招聘20多個高管引起關注。同時,科創板帶來了新的機會,有券商招科創板業務高管,開出百萬年薪。

  人均年薪低至20多萬高達60多萬

  通過Wind統計的上市券商人均薪酬資料可以看到,截至目前,已有17家上市券商員工人均薪酬同比減少。

  從人均薪酬情況來看,中信證券在員工薪酬上,也維持了龍頭老大地位,儘管去年淨利潤同比下滑近18%,但人均薪酬依舊引領同行。中信證券2018年人均薪酬達到67.2萬元,成為目前已公開薪酬資料的券商中最大方的雇主。

  值得注意的是,2017年人均薪酬位列第三名的興業證券在2018年大幅下滑,由2017年的70.55萬元下滑到46.93萬元,一年間人均薪酬減少超過23萬元。

  截至目前,人均薪酬最低的券商為華安證券(21.81萬元),此外,方正證券、國元證券、中原證券人均年薪均低於30萬元。

  伴隨著“降薪”的還有人才的流失。

  據證券業協會資料統計,截至4月16日,證券從業人員總數為33.14萬人,與2018年初時相比,一年多流失人員數量超萬人。

  但據Wind資料統計來看,儘管整體從業人員總數在下降,但2018年間,34家上市券商中,仍有26家券商員工人數對比2017年為正增長。

  上述券商工作人員胡天告訴記者,新進員工的增加也是有些券商人均薪酬下降的原因,“券商是一個典型二八分的行業,20%的人集中了80%的財富,高管、領導的收入遠遠高於新進員工、基層員工,比如之前人均新進員工基數擴大,就會大幅減少人均薪酬。”

  來自某中型券商的孫源(化名)則表示,有些券商的員工數量減少,尤其是投行、資管等業務從業人員數量減少,但大部分這類員工並非跳出券商行業,一些手握資源、能力較強的員工選擇跳槽至待遇更好的券商。孫源說,“券商從業人員的流失往往集中于經紀業務,而投行、資管等業務的人較少會出現轉行的情況。不僅如此,由於券商的待遇相對較好,也會吸引一部分銀行資管、基金業人士跳槽至券商”。

  在某大券商投行部門工作三年的吳冬(化名)認為,投行人員流動性是相對較強的,去處大致是PE、其他券商、企業和個人創業。他個人來說,暫不考慮轉行和跳槽。

  春招、社招開啟 金融科技人才吃香

  隨著2019年行情的轉暖,經紀業務、分公司業務的發展也被一些券商提上日程。

  近期,國金證券、華泰證券、興業證券、東方財富證券、剛獲批在大陸設立公司的摩根大通證券先後發佈校園招聘、社會招聘公告。

  受年輕人關注的校招、社招職位集中于經紀業務、投行業務等崗位,對比招聘公告可以發現,投資顧問及理財顧問成為此次招聘中的熱門崗位,如華泰證券將校招主題定位為“十城百校、千人投顧”;東方證券在上海、廣州、成都、深圳、許昌等多地招聘理財顧問和財富顧問。

  事實上,投資顧問及理財顧問越來越成為券商經紀業務的發力點。

  中信證券市場研究部行政負責人于新利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投顧能力就是三五年之後所有券商競爭的核心。“這兩年我們首先做的就是大力抓投顧隊伍。投顧不是一個崗位,投顧是一種能力,我們要求所有人要具備這個能力,要全員投顧化。”

  除了經紀業務,金融科技類崗位也成為近年來券商招聘的熱門崗位。

  據新京報記者不完全統計,近日華泰證券就大手筆地一次性招聘包括金融演算法工程師、大資料平臺架構師等33個金融科技類崗位。

  在2018年的秋招中,金融科技類人才的需求也可見一斑。東莞證券將校招主題定位為“當金融邂逅科技”,廣發證券則特別推出了金融科技專場,為智慧應用研發工程師、區塊鏈軟體研發工程師、運維開發工程師等14個資訊技術部崗位招聘應屆畢業生。

  北京一家券商人力資源負責人趙明(化名)告訴記者,目前,金融科技水準的競爭已經成為券商之間的一大競爭點,各業務領域都需要科技金融手段來提高服務效率及品質,而目前金融科技類人才的空缺以及隨著金融科技發展而帶來的大量的職位空缺,讓同時擁有金融與專業技術的人才在求職中比其他人顯現出更大的競爭力。

  “今年找券商方面的工作感覺挺難的。近期投過幾家券商的多個職位,有技術類的也有研究所的職位,但是多數券商要求研究生學歷。目前還沒有拿到券商的Offer”,北京某高校應屆畢業生小劉告訴記者。

  花樣翻新 券商總裁等你來做?

  興業證券最近因為一次性招聘包括CIO(首席資訊官)、子公司總裁在內的26個高管職位引發關注。

  近日,興業證券發佈公開招聘資訊,這些招聘職位包括公司首席資訊官、子公司興證資管總裁、興證投資副總裁、中小微企業融資業務總部總經理、資產託管部副總經理、財富管理總部副總經理、固定收益業務總部副總經理、證券投資部副總經理、債券與衍生產品業務部副總經理,以及17家分公司副總經理或總經理助理。

  一次性公開招聘20多個高管的景象在以往幾乎從未出現過。

  “金融科技是公司重要戰略之一,根據戰略需要及監管要求,更好發揮金融科技對業務的引領及支持作用,公開招聘首席資訊官。”興業證券解釋稱,為滿足集團化戰略要求,興業證券公開招聘興證資管總裁、興證投資副總裁,子公司班子將得到進一步加強與完善。此外,興業證券旗下17家分公司公開招聘副總經理、總經理助理,這也是對公司2017年底提出的分公司轉型戰略部署的進一步落實。

  據業內人士介紹,證券公司的高管尤其是總裁一職通常是內部選拔競聘產生或是從同業挖人,像這樣公開招聘的情況並不多見。

  公開招總裁、副總裁、首席資訊官,社招被券商玩出新花樣。

  此前的2018年8月,渤海證券發出面向社會公開選聘總裁、副總裁的公告。招商證券也對外發佈公開招聘總裁的消息,崗位職責為全面主持招商證券經營管理工作。

  只要滿足條件,券商總裁等你來做。一時間社會招聘券商總裁登上熱搜。

  業內人士認為,公開招聘總裁確實是市場化的一大嘗試,不少券商目前都在致力於建立市場化激勵約束機制,經理人以市場對標結果定薪,業績所處的市場分位即為其薪酬分位。

  百萬年薪招攬科創板業務精英

  除了總裁、副總裁,科創板的誕生落地也給券商工作人員帶來了新的機會。

  記者在獵聘網中發現,有券商開出百萬年薪,招聘科創板業務總經理。在招聘啟事中,這家券商要求,求職者學歷學位需碩士及以上,三年工作經驗,年齡不限。

  在職位描述中,這家券商要求:1、制定公司科創板業務發展戰略規劃,建立科創板專案資源庫;2、組織推動科創板業務中心建設,制定人才發展規劃、組織實施部門人才梯隊搭建和培養;3、負責協調科創板業務中心與其他部門之間工作,合理安排科創板業務中心的職能分工,確保業務順利開展;4、開發、引進、承攬科創板項目,完成科創板業務中心年度目標計畫;5、負責與專案企業和相關仲介機構的聯繫、溝通、協調。

  此外,該券商還要求科創板業務總經理需負責科創板專案資訊搜集、市場統計、調研等工作;負責跟進科創板法律法規及政策動態;與相關機構、政府部門及企業的溝通協調,保證業務順利開展;對科創板專案立項和實施中合規性的把關、監督,控制法律和財務風險。

  在券商投行工作的張曉(化名)告訴記者,雖然在招聘啟事中,年薪顯示為60萬-100萬元,但實際上,業務完成量高,得到的業務提成、年終獎相加,大大超過100萬元也並非不可能。

  張曉透露,除了科創板的負責人,金融科技、投行、科創板研究員等多類型的科創板骨幹人才都在券商招聘之列。

  事實上,科創板也為券商帶來了新的盈利機會。

  據方正證券綜合測算,科創板第一年或將給券商行業帶來2%的增量收入。從第三年開始未來每年該業務帶來收入增長超10%。隨著制度的推廣,將開啟長期發展賽道,打開券商業務增長空間。

  中銀國際證券提出,科創板配套規則的落地將為證券行業尤其是龍頭券商帶來諸多利好因素:對投行業務來說,為券商的投行業務帶來增量貢獻;跟投機制將促進券商的大投行業務的轉型升級,加速IPO、增發、並購重組以及直投等業務的融合;而科創板作為增量市場,成交量的增加將為券商的經紀業務帶來增量貢獻。

  “科創板落地,對我們來說最直接的感受就是,我們在業務考核指標中特別增加了科創板許可權開通客戶數量的考核,開通客戶多的業務員將有額外的提成、收入”,某券商營業部人員告訴記者。記者 張思源
原標題: 券商“金飯碗”好端嗎?科創板業務高管開出百萬年薪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