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金融

2月淨利勁升 券商開啟業績“加速器”

中国财富网
2019-03-12 14:33

已收藏

僅僅數月之前,券商還在討論裁員降薪,“哀兵滿營”,而最新出爐的2月份業績卻是全場“驚豔”:35家A股上市券商合計實現淨利潤93.83億元,環比增長53.26%,同比增長636.80%。

即將開閘的科創板更有望給券商帶來新的業務增量,成為券商全年業績的“加速器”。海通證券指出,除了科創板,券商業務未來還有多種機遇,包括CDR、PB業務、場外期權、主動資管、自營轉型、資本市場開放等方面的機會。

2月份淨利潤同比增逾六倍

35家A股上市券商2月業績已全部公佈。中國證券報記者統計,35家A股券商共實現營業收入(本文營業收入、淨利潤皆為母公司口徑)199.26億元,環比增16.48%,同比(剔除不可比券商,下同)增215.02%;實現淨利潤93.83億元,環比增53.26%,同比增636.80%。

營業收入方面,前十名依次為中信證券(17.6億元)、海通證券(16.06億元)、國泰君安(15.95億元)、廣發證券(12.47億元)、華泰證券(11.01億元)、招商證券(10.99億元)、申萬宏源(10.21億元)、光大證券(9.61億元)、中國銀河(8.93億元)和國信證券(8.51億元)。

淨利潤方面,前十名依次為海通證券(9.34億元)、國泰君安(9.28億元)、中信證券(8.15億元)、國信證券(6.26億元)、華泰證券(4.95億元)、光大證券(4.95億元)、廣發證券(4.91億元)、招商證券(4.71億元)、申萬宏源(4.54億元)和中信建投(4.03億元)。
相較於1月,上市券商2月業績大漲,淨利潤環比增幅在100%以上的券商就有10家,分別是天風證券(481.98%)、東吳證券(473.60%)、華西證券(194.96%)、太平洋(164.94%)、光大證券(139.30%)、國泰君安(137.56%)、海通證券(130.88%)、東方證券(128.49%)、長江證券(110.45%)和中原證券(102.92%)。

資料顯示,擁有可比資料的30家券商中,有8家券商扭虧為盈,19家券商增幅在100%以上,僅西南證券一家下滑,淨利潤同比減少7%。

廣發證券分析師陳福認為,券商業績增長主要來自權益自營和經紀業務。2月滬深300上漲14.6%,創業板指上漲25.1%,市場向好促進自營業績增長;經紀業務方面,2月兩市日均成交金額5894.9億元,環比增長98.6%,成交額的提升帶動經紀業務回暖。

業內人士稱,券商2月業績同比增幅超6倍,一方面,今年2月業績本身增長較大;另一方面,與去年同期券商業績表現較差有關。去年2月,上證綜指下跌6.36%,券商自營業績差強人意;當時市場成交低迷,經紀業務也受到明顯影響,當月30家上市券商淨利潤合計僅有11.89億元。

科創板料加速業績提升

即將開閘的科創板給券商業績提供了一份增長的聯想。據天風證券測算,科創板首年將給券商帶來的業績貢獻約有60億元,占2018年證券行業收入約2.4%。此外,科創板項目大概率集中于頭部券商,判斷龍頭證券公司業績會有更高的提升。

民生證券非銀團隊指出,根據相關規定,科創板試行保薦機構相關子公司跟投制度。除了直接的承銷保薦增量業務收益,承銷商的跟投能夠為券商帶來彈性較大的投資收益。

“科創板業務對於我們來說其實是一個增量,因為有更多的公司可以供我們篩選。一個明顯的感受就是,團隊都忙不過來了,還需要進行招聘。”一位元頭部券商人士向中國證券報記者表示。

目前,科創板業務正在如火如荼地展開。一方面,科創板開戶持續推進,已有國泰君安、中信建投、銀河證券、招商證券等券商開放了科創板許可權開通申請,民生證券、中投證券、中山證券等中小券商也不甘落後;另一方面,頭部券商正在為申報首批科創板做準備。

海通證券認為,除了科創板,券商業務未來還有多種機遇,包括CDR、PB業務、場外期權、主動資管、自營轉型、資本市場開放等方面的機會。例如,CDR可能仍會繼續推進,券商有望分享新經濟紅利;乘私募發展之風,PB業務方興未艾;場外期權規範化交易開啟,行業集中度進一步提升;大資管時代,去通道的同時,大力發展主動資管;自營向投資交易轉型,增加非方向型自營,平滑二級市場帶來的業績波動;資本市場逐步開放,打造境內境外聯動的服務模式。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