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李小加:建議允許國際投資者通過滬港通參與科創板發行

中国证券网
2019-03-07 10:04

已收藏


萬眾期待的科創板“列車”即將啟程。全國兩會期間,代表委員紛紛就設立科創板並試點註冊制建言獻策。全國政協委員、香港交易所集團行政總裁李小加昨日接受上海證券報獨家專訪時表示,今年向大會提交的兩份提案主要圍繞科創板改革的兩大核心目標展開:上市實行註冊制,發行實現市場化。

李小加告訴記者,他的提案主要包括兩方面:第一,建議允許國際投資者通過滬港通參與科創板發行,使科創板更加市場化和國際化;第二,建議著手制定一個適應不同類型企業發行上市的、客觀清晰的“時刻表”,在A股市場逐步落實註冊制。

李小加認為,在滬港通現有制度下,允許國際投資者通過滬港通參與科創板發行完全可行,只需將科創板股票納入滬股通標的範疇,同時開通大宗交易機制即可。目前來看,實現這一建議不存在較大制度障礙。

“更多國際投資者參與將有助於豐富科創板的投資者構成和流動性,也有助於提升科創板的市場化與國際化水準。如果內地投資者參與熱情過高而推高股價,更為成熟的國際投資者不會貿然參與,可形成與之相對的冷卻效應;反之,若發行定價過低,國際價值投資者會積極申購,也有助於構築信心。”他說。

在李小加看來,企業赴資本市場融資可以拆分為兩個步驟,即存量股份掛牌和公開發行新股。他認為發行制度改革的目標,是要實現存量股份掛牌實行註冊制、公開發行新股實現市場化。

李小加表示,企業存量股份掛牌時,監管者應不對盈利前景等進行實質審核,所有達到掛牌標準的企業均可掛牌,掛牌後必須滿足合規及持續資訊披露要求,否則就推遲公開發行的時間,甚至取消掛牌資格。若出現造假,則應給予高額嚴懲。

李小加將企業比作“列車”,將不同發行上市標準的市場比作“月臺”,將企業掛牌至公開發行的過程比作“候車”,並基於此表示,可以依據企業風險類型不同,對資本市場進行分層,設定不同的、客觀清晰透明的公開發行標準,不同市場就是不同的“月臺”。

他認為,企業走不同的“月臺”出站需要滿足不同的等候時間,例如高鐵的等候期是6個月,特快車是12個月,直快可以是2年,慢車3年等。企業可以挑選不同的“月臺”進行等候,等候期內企業需要滿足持續資訊披露及相關合規要求,若違反要求或企業改變主意,則自動延長等候時間,或取消發車資格。

等候期一到,企業即可決定隨時“出站”(公開發行),公開發行也採取市場化的方式,由市場決定估值,也不限制時間視窗。出於防範風險考慮,也可在改革初期對不同“月臺”設定不同的投資者適當性門檻。

李小加還提到,為滿足不同類型公司的多元化需求,可以為實現存量股份掛牌的公司給予交易及定向融資安排,同時對不同企業作出不同的融資和交易制度安排。

他認為,如此操作,企業和投資者都可以對新股發行的視窗建立明確預期,大大減少突擊造假的動力,減少新股紮堆搶購行為,交易所也可專注監管上市公司資訊披露,證監會則可集中精力打擊證券市場的違規違法行為。“長期堅持下去,市場各方就會逐步盡職歸位,投資者也會形成買者自負的理性投資意識”。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