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金融

​科創板引入新股配售經紀傭金制 業內熱議費率區間

中国证券网
2019-04-25 10:11

已收藏

為保障科創板新股平穩發行上市,上交所針對發行和交易環節設計了一系列制度安排,除券商跟投外,還推出了新股配售經紀傭金制。但各方所關注的傭金費率尚待明確。上證報獲悉,在近日召開的上交所科創板股票公開發行自律委員會(下稱“自律委”)第二次工作會議上,與會機構對傭金費率的設定展開熱議。上交所也要求各會員機構共同研究傭金收取機制,並在4月26日前通過上交所會員專區平臺回饋詳細建議方案。

為引導承銷商在定價中平衡兼顧發行人與投資者利益,促進一級市場投資者向更為專業化的方向發展,經證監會批准,《科創板股票發行與承銷實施辦法》明確,承銷商應向戰略投資者、網下投資者收取一定比例的新股配售經紀傭金;《科創板股票發行與承銷業務指引》(下稱《指引》)規定,傭金費率應根據業務開展情況合理確定並披露。

這意味著,參與科創板新股的戰略配售、網下配售均需繳納配售經紀傭金。配售對象在T+2日繳款時(T日為申購日),繳款金額=新股獲配量×發行價×(1+傭金費率),繳款不足將視為放棄認購。

上海某中型投行資本市場部人士表示,這一制度借鑒了港股IPO的做法,引入新股網下配售經紀傭金。這樣,主承銷商在定價時會兼顧發行人和投資者的利益。但傭金費率收取比例仍待明確。根據港股市場經驗,新股配售經紀傭金費率為新股獲配金額的1%。

關於傭金費率的具體設定,在自律委第二次工作會議上討論較為熱烈。為尊重各方意見,充分發揮各委員專業能力,自律委提請共同研究傭金收取機制,希望會員機構將詳細方案回饋上交所,作為後續工作會議討論的重點參考資料。

關於新股配售經紀傭金費率的收取區間,有資深投行人士認為,根據《指引》,傭金費率可以根據業務開展情況自定,承銷機構可根據每單項目的情況收取不同比例的費用。如果配售物件的報價偏高,券商跟投成本也會變高,這時候可以適當提高傭金費率,對投資者的報價形成一定約束。

據悉,中證協近期已向券商發佈了《科創板首次公開發行股票承銷業務規範》(徵求意見稿),要求承銷商加強定價和配售過程的內部控制,明確指出承銷商不得通過承銷費用分成、返還或免除、簽訂抽屜協定或口頭承諾等其他利益安排誘導投資者或向投資者輸送不正當利益。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