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金融

科創板受理企業再添兩家 十公司回復首輪問詢

新华社
2019-05-08 15:23

已收藏

科創板受理隊伍不斷擴容。5月7日晚間,上交所網站顯示,有方科技和連山科技兩家公司的科創板上市申請獲得受理,目前“趕考”企業達102家。當日晚間,另有10家公司回復了首輪問詢函,完成首輪回復的公司已達47家。

兩公司申請獲受理

據披露,有方科技是一家物聯網接入通信產品和服務提供者,曾在新三板掛牌,於2018年5月摘牌。

本次有方科技擬募集資金5.56億元,用於研發總部項目、4G及NB無線通訊模組和解決方案研發及產業化專案、5G無線通訊模組和解決方案研發及產業化項目、V2X解決方案研發及產業化項目以及補充流動資金。

財務資料顯示,2016年、2017年、2018年、2019年1月至3月,有方科技營業收入分別為3.28億元、4.99億元、5.57億元、1.61億元,歸母淨利潤分別為2153.57萬元、5163.21萬元、4324.31萬元、1546.51萬元。

有方科技股東榜中創投機構雲集,深創投除直接持有4.02%股權外,還通過旗下的紅土創業持有1.38%股權。今年3月,有方科技進行第三次增資,美的集團旗下的產投基金以3160萬元認購200萬股股份,獲得2.91%的股份。

連山科技擬公開發行不超過2222萬股,募集資金4.6億元,擬投向連山科技資訊安全技術與系統研發中心專案、連山科技自主可控安全技術研發、生產及檢測中心專案以及連山科技軟體測評實驗室專案。

據招股書申報稿,連山科技定位為軍用資訊安全產品與高安全定制化軟體產品及配套服務提供者。2016年至2018年,連山科技的主營業務收入分別為5806.93萬元、11332.43萬元和14171.94萬元,年均複合增長率為56.22%;公司實現的歸母淨利潤分別為1492.61 萬元、3181.56 萬元和 5588.36 萬元,年均複合增長率為93.49%。

連山科技的股東幾乎全是自然人,唯一一家機構連山安信系公司員工持股平臺。其中,張凱直接持有公司41.99%的股權,為公司控股股東、實際控制人。

十公司回復首輪問詢函

在新公司接連登場的同時,前期獲得受理的公司正陸續回復交易所的問詢函。昨日晚間,又有10家公司披露了對問詢函的回復,包括江蘇北人、心脈醫療、華熙生物、天奈科技、方邦電子、當虹科技、光峰科技、熱景生物、嘉元科技、安恒資訊等。

關聯交易是問詢函關注的一個焦點。如心脈醫療,問詢函提出,報告期內,發行人存在同上海微創、脈通醫療和MPI之間經常性的關聯採購,主要採購覆膜和編織外管等原材料。2016年度、2017年度及2018年度,公司關聯採購占營業成本的比例分別25.77%、17.61%和17.38%。問詢函要求保薦機構和申報會計師核查,是否存在關聯方替發行人承擔成本、費用以及其他向發行人輸送利益的情形,是否存在嚴重影響獨立性或顯失公平的關聯交易。

回復函中,保薦機構表示,經核查,報告期內發行人關聯採購系為了提高採購效率,拓寬採購管道,保證原材料的穩定供應而進行,具有真實的交易實質和合理的商業理由,交易價格公允;發行人對關聯採購不存在依賴,並已採取切實有效的方式逐步降低關聯採購的比例;報告期不存在關聯方替發行人承擔成本、費用以及其他向發行人輸送利益的情形,發行人不存在嚴重影響獨立性或顯失公平的關聯交易。

天奈科技的問詢函回復顯示,公司共收到了68個問題。該公司的核心產品是碳納米管,主要應用於鋰電池領域。問詢函要求披露主流導電劑包括石墨烯複合導電材料與碳納米管的性能比對,包括價格、不同正極材料的動力鋰電池中的導電性。公司回復的資料顯示,碳納米管在性能方面優勢明顯,價格也顯著高於其他導電劑產品。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