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資訊

營收穩步增長,研發大幅增加——從上市公司財報看中國經濟轉型

新华社
2019-05-08 15:07

已收藏

近日,A股上市公司年報、一季報披露同步收官。透過3000多家上市公司的業績報告,可以觸摸中國經濟轉型發展的脈搏:兩市營收穩步增長、分紅平穩增加,研發投入大幅增加、創新動能增強;與此同時,內外環境的壓力也令企業面臨諸多挑戰。

兩市營收穩步增長,計畫分紅總額超萬億元

分析上市公司年報和一季報,兩個“穩”字令人印象深刻。

——營收穩步增長。2018年滬深兩市已披露年報的上市公司實現營業總收入45.45萬億元,占同期國內生產總值50.48%。滬深兩市營收同比增速分別達11%、13.33%,其中,深市近三年營收年複合增長率18.85%。

今年一季度,上市公司延續增長態勢。據Wind資訊統計,一季度上市公司實現總營收11.34萬億元,同比增長11.8%;實現淨利潤1.1萬億元,同比增長10.3%。

得益於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上游行業業績增速普遍較高。特別是採掘、鋼鐵、化工行業,產品價格上漲帶動利潤維持較高增速。2018年深市三大行業淨利潤增長率分別達到15.51%、35.09%、17.51%。

——經營穩伴隨分紅平穩增加。截至4月末,滬深兩市2591家公司推出分紅預案,計畫分紅總額超過1.17萬億元。可對比的是,上年截至5月末,2754家公司分紅預案金額合計約1.07萬億元。

“長期穩定分紅上市公司群體的逐步形成,表明在經濟轉型的大背景下,越來越多的企業注重投資回報,並推動市場向價值投資理念的主流靠攏。”產融浙鑫財富首席經濟學家周榮華說。截至目前,約480家滬市公司連續三年分紅比例超過30%,深市連續三年分紅的公司達到1195家。

研發投入大幅增加,新興產業崛起

作為經濟轉型、產業升級的主力軍,上市公司群體呈現出研發投入強度大、新動能快速成長的鮮明特徵。

研發投入大幅增加是上市公司上年的亮點之一。資料顯示,2018年滬市實體類公司研發投入3900億元,同比增長21%;深市公司2018年研發投入合計3444億元,較上年增長22.3%,實現絕對額連續第四年明顯增長。

其中,滬市有60多家企業研發投入占營收比例超過10%,230多家超過5%;深市電氣機械和器材、軟體和資訊技術、汽車製造行業的研發投入占比也超過或接近10%。

高研發投入下,戰略性新興產業迅速崛起。在戰略性新興產業占比超七成的創業板,2018年營業總收入同比增長15.85%,明顯高於其他板塊。

傳統行業也在積極進行設備改造和技術更新。如,三一重工持續加大智慧化、無人化、節能環保產品研發力度,2018年營收同比增長45.61%。

部分公司淨利下滑研發占比仍低,政策影響將凸顯

翻閱上市公司業績報告,有亮點,但也有一些制約因素值得關注。在經濟下行壓力加大的背景下,一些上市公司的發展也面臨風險和挑戰。

從年報資料看,部分上市公司淨利潤表現不盡如人意。2018年,滬市97家公司淨利潤下滑幅度超過50%;深市上市公司歸屬母公司股東淨利潤合計5834.83億元,同比下降22.88%。

滬深交易所分析稱,資產減值損失對淨利潤的影響較大。2018年深市公司資產減值損失3592.86億元,同比上升72.26%,對淨利潤的影響為38.11%。當然,資產減值也使前期資產高估值交易的風險因素得到逐步釋放。

此外,研發投入比重仍較低、少部分企業主業不振等問題,仍是上市公司群體持續穩健發展的制約因素。深交所報告顯示,上市公司研發強度雖然高於全社會平均水準,但研發支出的中位數僅為5300萬元。

“內外部因素共同作用下,企業感受到了挑戰。”中科曙光總裁曆軍說。

深交所分析認為,伴隨積極的財政政策和穩健的貨幣政策的實施,經濟發展環境將進一步優化和提升,宏觀政策對上市公司的積極影響將愈加凸顯,助推經營績效持續回升。

今年一季度,深市公司的淨利潤已經扭轉了2018年三季度和四季度連續下滑的態勢;去年四季度開始,深市公司籌資活動現金流明顯改善,今年一季度籌資活動現金流淨額占2018年全年的70%。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