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

美國“退約”一周年 伊朗或以“解禁”回敬

新华社
2019-05-08 14:52

已收藏

伊朗媒體6日“預告”,總統哈桑·魯哈尼準備8日宣佈重新啟動一部分受伊朗核問題全面協議禁止的核專案,以回應美國退出這一多邊協議一周年。

  伊朗政府發言人同一天指認美國在海灣部署航空母艦打擊群“只為炫耀”武力。

  【部分“解禁”】

  伊朗官方媒體伊斯蘭共和國廣播局援引消息人士的話報導,魯哈尼定於8日宣佈伊朗將不再履行伊核協議中一些“次要和通用”條款,但不會完全退出協議。

  伊朗2015年7月與美國等六國就化解伊朗核專案爭議達成全面協議,承諾限制核專案,換取國際社會解除制裁。伊朗政府下設一個委員會,監督協議執行。那名消息人士熟悉這一委員會的運行。

  這名消息人士說:“為應對美國退出伊核協議以及歐洲國家沒有履行承諾,伊朗將作出回應,重啟一部分受伊核協議框架禁止的核活動。”

  半官方的伊朗學生通訊社播發類似報導,說為應對美國退出伊核協議,伊朗定於8日宣佈“對等舉措”。一些歐洲聯盟成員國領導人已經由非官方管道得知這一決定。

  美國去年5月8日宣佈退出伊核協議並恢復對伊朗制裁,一年間在經濟、政治、外交領域封鎖伊朗。最近一個月,美國相繼宣佈把伊朗伊斯蘭革命衛隊列為“恐怖組織”,決定取消8個伊朗原油進口方的制裁豁免,宣佈不再續期針對伊朗核設施的部分制裁豁免。

  【批評“黷武”】

  伊朗政府一名發言人6日說,美國向中東海域派出航母打擊群的做法“業餘”,美國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約翰·博爾頓“只想炫耀武力”。

  伊朗伊斯蘭共和國通訊社報導,這名發言人警告,美軍“肯定沒有興趣領教伊朗武裝部隊的實力”。

  博爾頓5日說,美國正向中東海域部署“亞伯拉罕·林肯”號航母打擊群和一支轟炸機特遣隊,以回應伊朗近期對美國發出“令人擔憂”的“暗示和警告”。

  美國代理國防部長派翠克·沙納漢6日在社交媒體“推特”寫道,美軍最新部署是因為“令人擔憂”的跡象顯示,美軍在中東地區的部隊可能遭到襲擊。

  沙納漢和博爾頓沒有具體說明美軍受到何種威脅。三名不願公開姓名的美國政府官員告訴路透社記者,在伊拉克和敘利亞的美軍部隊可能面臨來自伊朗的襲擊。其中一名官員說,情報“足夠具體”,甚至指明襲擊地點和時間範圍。

  只是,路透社記者質疑這類情報的搜集手段以及它們是否有別於伊朗軍事活動對這一地區構成的“常見威脅”。

  美國智庫戰略與國際問題研究中心副主任喬恩·奧爾特曼告訴美聯社記者,不應該讓伊朗人牽動美方神經和軍事部署。“大家可以與伊朗方面嚴肅溝通,而不是調動這麼多兵力。調兵費用高昂並且影響其他地方的軍事部署。”(杜鵑)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