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精選】未來中國大佈局,是巴菲特自然而然的選擇

新华社
2019-05-08 10:51

已收藏

1210127004_1

       作為一個標杆性人物,巴菲特對中國金融市場的興趣,已經從一個側面證明了金融業開放的成效。
 

  每年5月的第一個週六,沃倫·巴菲特都會吸引全世界投資者的目光。這一幕已經持續53年了。
 

  5月4日,第54屆伯克希爾·哈撒韋股東大會再度召開。
 

  和去年一樣,在將近6小時的問答環節裡,巴菲特和芒格多次回答了中國投資者的問題。內容涉及如5G、科技股的護城河等。其中最引人注目的一次問答,是當有人問及巴菲特如何看待中國金融業的擴大開放時,巴菲特和芒格所給的答覆。
 

  巴菲特說:“中國是個大市場,我們喜歡大市場。在沒有新的擴大開放政策時,我們就已經在接觸中國了。伯克希爾已經在中國做了很多,但是沒有做足。未來15年,也許會作出一些大部署。”
 

  眾所周知,巴菲特和芒格是全世界最著名的價值投資者,二人的理念許多時候都略顯保守。就在這次股東大會上,巴菲特還堅持認為跑不贏標普500指數不是什麼大不了的事,芒格也認為伯克希爾用不著努力尋找交易機會。
 

  為什麼巴菲特談到中國金融市場時會如此信心滿滿?
 

  巴菲特在這次股東大會上就價值投資所做的一番解釋,或許能提供答案。
 

  巴菲特表示,價值投資不僅要看市盈率是否低,更要看其他綜合指標,包括投資者是否理解投資業務、未來的發展潛力、市場份額、有形資產、競爭態勢等。這些話許多投資者耳熟能詳,覺得沒什麼了不起,但假如投資標的不是公司,而是中國金融市場這樣的大場景,就會生髮出很多含義。
 

  與投資公司一樣,像巴菲特這樣謹慎的價值投資者面對中國金融業這個大市場,也會考察綜合指標:投資目標是否被低估,金融業開放程度,發展潛力、治理環境等。顯然,近來中國金融業在這些方面的表現都可以打高分。
 

  基於中國金融業的體量和過去的風控要求,整體來看,對外開放的空間還很大。這個大市場,巴菲特當然喜歡,他再保守,恐怕也都坐不住了。所以,未來15年在中國作大部署,“多買一些東西”,是自然而然的選擇。
 

  當然,一些中國投資者難免擔心,金融市場的開放會不會只有利於境外投資者?巴菲特們會不會在中國市場卷了錢就走人?
 

  這種擔心不全是杞人之憂,也提醒我們要認真思考:中國金融業的開放需要做好什麼。
 

  金融業的開放,不能僅限於准入制度的開放,停留在“非禁即入”這一步,還需要積極探索推進各個市場規則的優化。就拿股票市場來說,雖然監管制度在不斷改進,但仍有亂象存在。
 

  踩線者不能承受違法成本,融資者和投資者相對平等,市場的安全邊際才能高,才能長期保持繁榮。
 

  作為一個標杆性人物,巴菲特對中國金融市場的興趣,已經從一個側面證明了金融業開放的成效。
 

  未來,強化內部治理是一個不可回避的課題。這樣才能吸引更多的境外投資者和境內投資者共同參與到市場中來,讓金融市場實現良性迴圈並反哺實體經濟。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