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金融

當我們圍觀巴菲特時,我們在關注些什麼

新华网
2019-05-07 16:32

已收藏

  北京時間5月4日晚間,一年一度的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股東周年大會再次召開,89歲的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首席執行官沃倫·巴菲特(Warren Buffett)和95歲的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副主席查理·芒格(Charlie Munger)再度面對公眾回答股東提問,當然也留下不少金句。在大會現場和大洋彼岸圍觀的中國投資者,都在關注些什麼呢?

巴菲特面對公眾回答股東提問留下不少金句。來源:視覺中國

巴菲特面對公眾回答股東提問留下不少金句。來源:視覺中國

 

關注點1——中國

 

       中國的投資者,當然關注兩位老人對於中國市場的態度。

      巴菲特表示:“中國是個大市場,我們喜歡大市場。在沒有中國新的擴大開放政策時,我們就已經在接觸中國了。”他認為,伯克希爾已經在中國做了很多,但是沒有做足夠,未來15年內也許會做一些大的部署。

       而芒格在回答一位中國投資者關於5G的問題時說,雖然他也不太清楚5G,但他知道很多中國的事情。伯克希爾也買過一些中國的東西,並認為該公司還將購買更多。

 

關注點2——接班人

 

       早在2018年1月,巴菲特提拔了兩名高管——葛列格•阿貝爾(Greg Abel)和阿吉特•簡恩(Ajit Jain)擔任伯克希爾董事會成員。外界對於兩人何時接班,頗為關注。

       在大會現場有人問及,是否考慮邀請這兩位也來上臺主持股東大會?巴菲特表示,這是個好主意,因為他和芒格兩個人主持的形式不可能一直持續下去。自己和芒格考慮過,讓阿貝爾和簡恩帶到臺上,四個人接受提問。只是這個形式還沒有完全確定,原因是“因為我怕我和查理看起來在他們面前太寒酸,這兩個人長得實在太好看了。”

       這當然只是老爺子的玩笑,實際上,在本屆股東大會上,在巴菲特的點名下,簡恩和阿貝爾在現場親自回答了投資者的部分問題。

 

關注點3——指數基金

 

       巴菲特過往一直建議投資者,應該投資指數基金。現場有人提問,在找到下一個合適的投資目標之前,為什麼不把伯克希爾的巨額資金投入到指數基金之中?

       對此巴菲特表示:“如果把資金都投資指數基金,會讓公司更容易受到股票市場的衝擊,變得不夠靈活。”

       “未來如果條件也滿足我們去用的條件,指數基金是非常好的選擇,所以我們覺得肯定會有這樣的機會,別人不願意配置這樣的資金,但我們願意。” 巴菲特說。

芒格稱,對於持有大量現金這點,他們做的顯得更保守,這樣做是合適的。伯克希爾不會犯哈佛基金那樣的錯誤,在市場高點的時候進行大規模投資。

 

關注點4——比特幣

 

       過去幾年,巴菲特對於比特幣一直持否定態度。

      此次大會上,巴菲特再次表示,比特幣是一個賭博的東西,有很多欺詐與之有關。它沒有產生任何價值,什麼也做不了,就在那裡。“這就像貝殼之類的東西,對我來說不是投資。”

       他認為,比特幣投機活動讓他看到人們在拉斯維加斯賭博的感覺。這兩件事都是讓人們在知道自己可能會輸的時候進行投機,並對在這樣的世界裡賺錢充滿信心。

他還認為,區塊鏈非常好,但它不需要比特幣。

 

關注點5——杠杆

 

       而關於在中國一直很熱的杠杆,巴菲特表示,杠杆投資與非杠杆投資相比,有時候會好,有時候會不好。

       如果把非杠杆的投資來去跟杠杆化的普通股對比的話,他並不會覺得在今天的市場環境下會行之有效。如果去舉債,是市場的7%到8%去舉債,有可能會有一些破產的情況出現,在很多的情況下也會獲得更好的回報。但伯克希爾·哈撒韋不會做杠杆化,當然做杠杆的話,公司之前賺的錢會更多。但是他目睹過一些更高智商的人他們因為杠杆化而把生意給做砸了。這些非常聰明的人用自己的錢,有很多年的經驗,結果最後卻一敗塗地。

 

關注點6——變老

 

       毫無疑問,兩位投資大佬正在慢慢老去。一位11歲中國男孩問巴菲特:“你說過你越老對人性有更多的瞭解,你能不能講講你學到了什麼?對人性不同的理解如何幫助到你做更好的投資?”

      巴菲特說,隨著年紀越大,身體狀況肯定也是慢慢不如以往了。如果自己現在去考美國SAT,可能沒辦法拿到自己當時20歲時的成績,這會是讓自己非常難堪的一件事情。

      但巴菲特也認為,人越老,閱歷就更豐富,自己慢慢可讀出人性的一些東西,肯定比年輕的時候要學得更多。但在成長道路上,在學習和生活中,都吸取了很多教訓,這些是不能靠讀書學到的。他說:“我們真正通過什麼去學習呢?我們有時候是必須要通過你更多的閱歷、更多的積累去學習這一點。除了我所有的缺點之外,我可能沒有像以前那麼敏捷地做一些事情了。但我對人性的行為確實有更敏銳的觀察,比25年前、30年前還要多。”

       芒格則提到了新加坡建國總理李光耀說過的一句話,“看看什麼是行之有效的,然後去行動吧”。他認為,這是一個非常簡單的宗旨。“你如果去踐行這一點,你會發現這句話真的非常奏效,就是真正去找到行之有效的方式,也要去看其他人是怎麼做事的,這些都可以幫助到你們。”

      巴菲特還打趣稱,他認為目前人生最重要的,是希望自己和芒格能夠活更久。

 

關注點7——亞馬遜

 

       針對有關伯克希爾投資亞馬遜的問題,巴菲特表示,購買亞馬遜並不代表伯克希爾的價值投資理念有所改變。價值投資中的價值並不是絕對的低市盈率,而是綜合考慮買入股票的各項指標,例如是否是投資者理解的業務、未來的發展潛力、現有的營收/市場份額/有形資產/現金持有/市場競爭等。

       芒格補充稱,他與巴菲特都不是最有靈活性的人,也有些後悔沒有抓住極端發展的互聯網趨勢。因此他不介意投資亞馬遜,之前他和巴菲特沒有更好地識別並投資穀歌,已經很遺憾。他說,也許投資蘋果是為了彌補他們錯過的其他一些投資。

 

關注點8——個人投資

 

       在回答最有趣的個人投資時,巴菲特講述了一個關於他購買一家名為Atled公司的故事。這家公司有98股股票,巴菲特購買了1股。Atled是一家路易斯安那州的鴨子俱樂部。該公司買入了一些土地,然後可以捕獵鴨子。巴菲特說,但是有人朝著地上開了幾槍後,石油冒了出來。該公司的股票也因此從每股100美元升至2.92萬美元。如果直至今天還未出售該公司的股票,可能已價值數百萬美元。

       芒格則回憶,當他很小、很窮的時候,有一次他買的一檔股票很快漲了30倍,但他在它漲5倍的時候就賣了,這是他一生當中最愚蠢的決定。“所以,大家應該覺得如果你們比我做得還好的話,你們真的應該自豪。”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