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資訊

【精選】巴菲特:看好中國市場,15年內或會做一些大部署

中国证券网
2019-05-06 10:24

已收藏


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股東大會于北京時間5月4日晚至5日淩晨在美國中部小城奧馬哈舉行。在股東大會上,巴菲特再次表達了對中國資本市場的看好。

此次股東大會持續約6個小時,88歲的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董事會主席沃倫·巴菲特和95歲的副主席查理·芒格現場回答了與會者關於中國市場、5G投資機會、科技股投資、接班人等近50個問題。

15年內在中國市場或有大部署

“中國擁有世界20%的人口,其潛能還沒有完全發揮。”在股東大會召開前夕,巴菲特就對外媒表示,他對投資中國一直持開放態度,此前在中國的投資收益良好,並且願意繼續在中國進行收購。

在股東大會上,巴菲特再次表達了對中國市場的看好。

“中國市場很大,我們喜歡大市場。在中國還沒有推出新的擴大開放政策時,我們就已經接觸中國市場了。”在被問及如何看待中國金融業擴大開放時,巴菲特稱,雖然伯克希爾·哈撒韋在中國的投資已經很理想,但還不夠,未來15年內也許會做一些大的部署。

他還表示,中國擁有大量的人才儲備,擁有培育一切的土壤,在中國發生的很多事情超出了人們的理解,並且這種發展還沒有結束。

去年的股東大會上,巴菲特也曾高調表達對中國的樂觀看法,並表示旗下公司將擴大在中國的投資。

辨別占主導地位的科技公司

“之前錯過亞馬遜和穀歌,確實是我們搞砸了,當時沒有投資穀歌、蘋果,也許是因為我們太害羞了。”芒格稱。

在當日股東大會上,巴菲特對於蘋果成為伯克希爾·哈撒韋持倉市值最大的科技公司感到很滿意,並透露已授權750億美元資金在近3年內購買更多的蘋果股票。芒格則補充稱持有蘋果股票是好事。

對於亞馬遜,巴菲特和芒格都比較看好。巴菲特透露,上個季度伯克希爾·哈撒韋的兩位投資經理中有一人買入了亞馬遜。

但並不是所有科技公司都能入兩位投資人的“法眼”,巴菲特表示,他們喜歡佔據市場主導地位的公司,並且會持續辨別這些公司,他們不會因為別人的意見而貿然進入一個新領域,但會雇傭專注於投資新領域的人進行這方面的投資。

旗下公司會關注5G投資機會

一位來自中國上海的投資者在股東大會上向巴菲特和芒格尋求5G投資方向的答案,巴菲特和芒格坦言他們個人對5G研究並不深入,但旗下公司會關注其中的投資機會。

“5G的出現對世界發展是一件好事,我們的子公司會參與到5G中來,把握其中的投資機會。”巴菲特表示,希望公司的管理者關注到5G這樣的技術變化。

“價值”並不是絕對的低市盈率

此次股東大會上,巴菲特和芒格帶來的投資智慧也讓投資者們收穫滿滿。

對於伯克希爾·哈撒韋投資亞馬遜是否說明其投資邏輯由價值投資轉為價格投資,巴菲特回應稱其投資理念並沒有改變。

“價值投資中的‘價值’並不是絕對的低市盈率,而是綜合考慮買入股票的各項指標,例如是否是投資者理解的業務、未來的發展潛力、現有的營收、市場份額、有形資產、現金持有、市場競爭等。”巴菲特表示。

談接班人:四人同台也有可能

巴菲特和芒格分別已有88歲和95歲高齡,接班人話題是股東們最關心的問題之一,伯克希爾·哈撒韋副主席葛列格·阿貝爾和阿吉特·吉恩是呼聲最高的候選人。

“我們也想4個人同時在臺上,但其實是我們怕看到他們,因為他們比我們更好。”巴菲特在股東大會現場回應這一問題時表示。他稱兩位副主席工作非常高效,還在隨後的提問環節中將其中一個問題交給了阿吉特·吉恩來回答。

關於並購:仍在尋找標的

伯克希爾·哈撒韋上一次超級收購還是在3年多以前的2016年2月。在2019年致股東信中,巴菲特稱找不到價格合適的收購對象,仍在尋找“大象”的路上。

此次股東大會上,巴菲特再次透露,目前還在尋找標的,並且伯克希爾·哈撒韋只會購買那些希望被他們所持有的公司。

在股東大會開始前,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公佈的一季度財報顯示,該公司第一季度A類股每股收益13209美元,去年同期為每股淨虧損692美元;B類股每股收益8.81美元,去年同期為每股淨虧損0.46美元。截至3月底,伯克希爾·哈撒韋浮存金為1240億美元,較2018年底增加約10億美元。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