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科技股投資失手 巴菲特公司季度巨虧

中国财富网
2019-02-25 09:38

已收藏


知名投資人沃倫·巴菲特23日發佈了致股東公開信,公佈旗下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2018年全年業績。雖然實現利潤40億美元,但由於對科技股的投資損失較大,伯克希爾-哈撒韋第四季度罕見出現了253.9億美元淨虧損額。

在其公佈的信件中,伯克希爾-哈撒韋2018年第四季度淨虧損主要受帳面投資虧損276.13億美元拖累,同比一年前的淨利潤325.51億美元轉虧。折合每股淨縮水近1.5萬美元。

巴菲特也在信中提到了美國第三大食品公司卡夫亨氏的暴跌,導致伯克希爾-哈撒韋蒙受巨大損失,公司還把卡夫亨氏持股價值減記約30億美元。

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在2018年實現利潤40億美元。其中包括營業利潤248億美元,投資組合所實現資本收益的減少造成虧損206億元。巴菲特稱,建議關注經營收入,而不要去關注任何形式的收益或損失,隨著時間的推移,其對公司的投資將會帶來可觀的收益。

蘋果公司成為巴菲特投資業績下滑的重要因素。過去兩年,巴菲特所在的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先後多次重倉蘋果股票,持有總數超過2.5億股。蘋果為伯克希爾-哈撒韋規模最大的單一股票投資公司。但近來蘋果股價暴跌,市值縮水三分之一,從全球市值第一退至第四,巴菲特也因此遭受重創。

此前監管申報檔顯示,截至2018年12月31日,伯克希爾-哈撒韋持有的美國上市股票投資組合,該季當中股市出現全面拋盤,伯克希爾-哈撒韋股票投資組合總值縮減380億美元至1831億美元。公司將持有的蘋果股票從2.525億股降至2.496億股。

2018年第四季度蘋果股價下跌30%,伯克希爾-哈撒韋所持蘋果股份市值從大約570億美元降至不到400億美元。

另外,在致股東信中,巴菲特說無法有效利用巨額閒置資金。他表示,截至2018年年底,伯克希爾-哈撒韋共持有1120億美元的現金。連續六個季度超過1000億美元。

巴菲特抱怨說,現在只有一個問題,那就是資產價格太高了。在今年的信中,巴菲特仍表示希望繼續進行大規模收購。他在信中用“大象般規模的收購”來表達自己的信心。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