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蘋果下調營收預期巴菲特一夜損失30億美元

中国财富网
2019-01-04 11:59

已收藏



剛剛踏入2019年不久,美國蘋果公司就給市場送來了一個“意外驚嚇”,不僅震動金融市場,衝擊多家供應商的股價,就連“股神”巴菲特也蒙受損失。

據海外媒體報導,蘋果公司首席執行官庫克在當地時間2日盤後發佈一封致投資者信,由於新產品供應限制及新興市場疲軟,蘋果公司下調2019財年第一財季(即2018年第四季度)的營收指引和毛利率預期。其中,蘋果公司預計2019財年一季度營收840億美元,此前指引為890至930億美元,華爾街早前中位數預期則為913億美元;下調毛利率至38%,是指引區間的下限。

蘋果公司將業績略顯疲軟歸咎於其在大中華市場上的銷售表現疲弱,但iPhone銷售也同樣受到大中華市場以外的壓力。庫克還表示,其他影響iPhone市場表現的因素還包括運營商向用戶提供補貼的減少、美元匯率的強勁走勢,以及一些消費者利用iPhone電池更換價格大幅降低選擇更換電池,而非更換手機等。不過,這封投資信也談到了一些亮點,包括蘋果公司的服務和可穿戴設備系列保持了增長勢頭,並強調“淨現金流在長期處於中性水準”的目標,可能暗示公司會利用股息分紅或股票回購等方式,來增加股東回饋的力度,進而幫助提振股價。

消息一出,蘋果公司股價在當天美股盤後交易階段大跌近8%,逼近146美元。1月3日亞洲股市開盤後,蘋果供應商股價集體下跌。其中,韓國市場上的蘋果電池、存儲晶片供應商LG Innotek、SK海力士、三星SDI、三星電機股價低開近3%。與此同時,標普500 ETF和納斯達克100 ETF下跌,避險需求推動10年期美債收益率刷新至近11個月以來的低點,美元兌日元匯率迅速下跌近4%。

不僅如此,蘋果公司更遭到多家投行調低目標價。其中,加拿大皇家銀行也將蘋果公司目標價由220美元下調至185美元,高盛將蘋果公司目標價由182美元下調至140美元,派傑將蘋果公司目標價由222美元下調至187美元。

iPhone銷售未能達到預期,也顯示出庫克面臨的挑戰:當公司的頂尖產品在消費者眼中失去光彩時,如何推動公司向前發展。“作為首席執行官,這可能是庫克不得不做的決定,從而發出這封信。”跟蹤蘋果公司已有數十年的前蘋果行銷主管Michael Gartenberg表示,“這將是庫克職業生涯中最關鍵的時刻。”

只是,作為蘋果公司“真愛粉”,巴菲特曾直言,希望看到蘋果股價走低,以便他買進更多股票。如今,巴菲特似乎“夢想成真”。

市場資料顯示,蘋果公司是伯克希爾的第一大重倉股。在去年三季度小幅增持了52.3萬股後,總持股增至約2.525億股。在2日美股盤後交易時段,伯克希爾一夜之間的帳面損失超過30億美元,持股市值隨之下降到了371億美元。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