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期待日中關係得到進一步發展

新华社
2019-05-08 15:06

已收藏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7日晚在東京表示,希望日中關係在各領域得到進一步發展。

安倍是在當晚出席中國駐日本大使程永華離任招待會時作上述表示的。他在致辭中說,日本5月1日新天皇即位迎來令和時代,今年是新中國成立70周年,希望日中兩國攜手,讓兩國關係在政治、經濟、文化等各領域得到進一步發展。

安倍表示,去年日中和平友好條約締結40周年之際,他同中國領導人多次舉行會晤,雙方確認日中由競爭轉向協調,互為合作夥伴,互不構成威脅,共同維護自由貿易。他強調,日中關係改善發展不僅符合兩國和兩國人民利益,對地區和世界穩定發展也具有重要意義。

程永華表示,中日和平、友好、合作事業實現再起航並正在不斷取得新的發展。鄰居可以選擇,而鄰國不能搬家。中日兩國聯繫日益緊密,相互依存日趨加深,真正的戰略互惠關係正在形成。只要雙方切實遵循中日四個政治檔和四點原則共識精神,建設性地把握好中日關係發展方向,就一定能開闢兩國關係新的前景。

當晚,包括日本前首相森喜朗、福田康夫,以及自民党幹事長二階俊博、公明黨黨首山口那津男等近千名日本各界人士出席了招待會。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