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

印尼總統稱正“認真”考慮遷都 遷往何處還未定

新华网
2019-05-08 15:02

已收藏

印尼總統佐科·維多多7日強調,他領導的政府“認真”考慮遷移首都,新首都已有三處候選地址。

佐科在社交媒體“推特”寫道,“政府認真考慮遷移這個國家的首都”,國家發展計畫部去年開始圍繞遷都的經濟、社會、政治和環境等方面做調研。

佐科當天前往婆羅洲、即加里曼丹島,考察新首都潛在選址。按照他的說法,新首都備選地有三處,將分別劃撥出8萬、12萬和30萬公頃土地用於建設新首都。

他沒有披露具體地點。不過,佐科6日中午邀請中加里曼丹省、西加里曼丹省、東加里曼丹省以及西蘇拉威西省的省長或代表前往總統府,討論新首都選址。

印尼官方媒體安塔拉通訊社先前報導,中加里曼丹省帕朗卡拉亞市是備選地之一。多名專家認為,與印尼其他區域不同,這座城市不太可能遭遇地震或火山爆發。

國家發展計畫部長班邦·布羅佐內戈羅4月29日宣佈,佐科決定把首都遷至爪哇島以外。布羅佐內戈羅估計,遷都可能耗時10年,所需資金至多330億美元。

印尼政府把交通擁堵、地面沉降、洪澇災害頻繁列為主要遷都原因。

現首都雅加達位於爪哇島西北海岸,人口超過1000萬。另有大量居民生活在雅加達周邊城鎮,首都圈人口大約3000萬,交通擁堵不堪、污染嚴重。官方資料顯示,雅加達交通擁堵每年造成的經濟損失估計70億美元。

另外,雅加達地勢低平,易受洪水侵襲。首都圈大量用水需求導致地下水過量開採,加劇地面沉降。德新社報導所列資料顯示,雅加達大約40%的面積處於海平面以下。(王逸君)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