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MSCI調整樣本股 A股是否擴容本月揭曉

中国财富网
2019-02-13 08:55

已收藏


2月12日,國際知名指數編制公司MSCI例行公佈了2月季度指數調整結果,工業富聯、美團點評和小米集團等公司新獲納入MSCI新興市場指數,同時公佈重啟吸納同股不同權架構標的,但是尚未公佈A股納入因數擴大市場諮詢結果。對此,MSCI官方向證券時報·e公司記者表示,該事項最終市場諮詢結果將在3月1日前公佈,現階段不發表評論。

名單調整股價異動

本輪MSCI新興市場指數調整名單中,前三大市值最大標的均來自中國,即工業富聯、美團點評和小米集團。

分類來看,MSCI中國A股在岸指數(MSCI China A Onshore Indexes)中新增了4家公司,包括中國鋁業、國投資本、財通證券和金正大,沒有剔除標的;東方盛虹從MSCI中國A股小盤指數中剔除(MSCI China A Onshore Small Cap Index)。

MSCI中國指數(MSCI China All Shares Indexes)中新增了9家公司,市值前三大標的包括美團點評、小米集團、拼多多等;MSCI中國小盤指數則剔除了5家公司。

整體來看,本輪調整A股增多減少,調整結果將在2月28日後生效。2月12日開盤後,多家MSCI指數新增標的開盤收漲。截至當天收盤,工業富聯收漲3.21%,國投資本、財通證券以及中國鋁業A、H股均齊升,但美團點評、小米集團高開後震盪低走。

根據中金公司評估,假設有811億美元規模被動型基金追蹤MSCI中國指數,估計美團點評、閱文集團、小米集團需要交易被動資金流向的時間分別為2.4、2.2及1.7天,而小米及美團被動資金流入將分別為2.21億及1.21億美元。根據指數調整的歷史經驗來看,被動型資金為了盡可能地減少對指數的追蹤誤差,通常會選在生效日附近進行調倉操作;但主動型資金則並不存在這一約束,可以擇機選擇配置時間。

從市場表現來看,MSCI中國相關指數去年表現並不突出。據Wind統計,MSCI中國A股在岸指數過去250天跌幅超過27%,今年1月3日下觸2403.35點後,才逐步反彈,最新已突破2700點。

納入同股不同權標的

除了個股增減,本次MSCI季度調整還公佈了重啟吸納同股不同權架構標的進入MSCI ACWI可投資市場指數 ,而涉及標的小米集團、美團點評在2月11日股價開始上揚,被市場解讀提前反映利好。

從過程來看,MSCI吸納同股不同權架構標的可謂一波三折。

據披露,此前MSCI指數吸納了首發上市的同股不同權架構標的,包括美團點評、拼多多、小米集團、騰訊音樂、中通快遞、愛奇藝和嗶哩嗶哩,但經過去年市場諮詢,自2017年11月2日同股不同權標的不再具備納入為MSCI ACWI可投資市場指數等相關指數資格,直至本次重啟吸納。

去年投資者擔心國際指數納入同股不同權股份,令指數基金被動追入股份,卻無法以投票權監察企業。MSCI原提出方案,以流通股份的投票權計算企業應占權重,而非單純計算流通市值,諮詢一年後未有採用方案。MSCI隨後表示會發佈新設指數,回應關注同股不同權議題的投資者。

另一國際知名指數編制公司富時羅素則在早期就表態將小米納入指數。據相關負責人後續介紹,從指數編制的角度來說,富時羅素主要關注股票的規模、流動性、自由流通量等因素;滿足了這些指標的要求,即表示該股票是一隻合格的具備可投資性的股票。

目前同股不同權架構已經得到了政策層面的認可和準備,最新已納入科創板意見稿細則。另外,去年12月9日,滬深港三個交易所也聯合發聲,將同股不同權架構公司納入港股通股票範圍,預計明年年中將實施相關規則。

MSCI繼續擴容A股

另一項A股擴容進展也備受投資者關注。對於MSCI擴大A股納入因數,MSCI官方向證券時報·e公司記者表示,該事項最終市場諮詢結果將在3月1日前公佈,現階段不發表評論。

去年9月,MSCI在A股首步納入之後發佈諮詢檔,提出三點建議,包括將現有中國大盤A股的納入因數從5%增加到20%,於2019年5月半年度指數評審和2019年8月季度指數評審這兩個階級分步實施。另外,2020年5月半年度指數將評審中國中盤A股以20%的納入因數一步納入。

MSCI指出,隨著中國A股大盤股納入因數提升至20%,到今年8月,A股在MSCI新興市場指數模擬權重將提升至2.8%。新增納入的中國A股中盤股納入因數增至20%後,將使A股在MSCI新興市場指數權重增至3.4%。

對於此舉帶來的增量資金規模,彼時MSCI亞太研究部主管謝征儐向媒體表示,若以5%的因數納入A股,帶來的資金約是220億美元。若此次諮詢結果正面,待A股納入的因數提升至4倍,預計將有660億美元的海外增量資金流入A股。去年11月,謝征儐又再次表態資金流入A股水準超過了預期,並補充稱約15%-20%的資金流來自於追蹤其指數的被動資金。

MSCI也在去年諮詢檔中指出,得益於互聯互通機制運行和市場參與便利性提升,去年A股首步納入MSCI實施成功。據統計,自從MSCI A股納入後,去年新增超過4600個帳戶交易A股。另外,隨著A股流通性提升,2018年停牌個股數量比2015年減少了80%。

狐尾松資產董事長王代新向證券時報·e公司記者表示,從目前的情況來看,並沒有太多的負面回饋,A股的股票流動性和資金流動性都是沒有問題的,所以總體來看,通過的概率還是比較大。如果納入20%,理論上可能帶來600多億美元的資金。長期來看,隨著A股估值近年來的逐漸回歸,投資價值日漸顯現,納入因數擴大,吸引海外更多長期資金,有利於A股特別是中大型股票的估值回歸。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