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瑞信:具有代表性的白馬股或A股ETF會成為海外基金建倉首選

中国证券网
2018-05-15 17:00

已收藏

MSCI於15日公佈2018年5月半年度指數評審結果,234只中國大型A股將分兩步被納入MSCI新興市場指數,每次納入因數均為2.5%。瑞信證券中國宏觀研究主管陳昌華接受中國證券網採訪時表示,預計大部分基金公司會通過買入A股ETF或買入幾隻具有代表性的A股公司,來完成A股建倉,而不是買進名單上的所有A股公司。

基於總計為5%的納入因數,納入步驟完成後,234只A股約占MSCI新興市場指數0.78%的權重。陳昌華指出,由於在基金組合中占比很小,全買的話,一方面是成本太高,另一方面,全買會導致每檔股票的持倉比例都很小,投資太過分散,對基金公司意義不大。所以,基金公司可能會有兩種做法,一是根據納入權重騰出相應比例的資金,買一兩家有代表性的公司,或者買一個A股ETF。

陳昌華認為,MSCI加入A股是件好事,意味著A股市場過去多年的開放得到了國際上的承認。他預計,被動型基金會在A股獲納入當天就會一次性調倉。據瑞信估算,以5%的納入因數計,大約會給A股帶來大約200億美元的購買力,其中來自被動型基金的購買力大約為25億美元,分兩批買入,則每批各買入12.5億美元。

至於占大頭的主動型基金,陳昌華認為,他們其實沒有必要等到A股被納入才調倉。事實上,在過去幾年,很多海外基金都通過QFII、互聯互通配置了A股,但仍然有很多基金還沒有配置,仍有投資A股的需求。
那麼,哪些A股是海外基金眼中“具有代表性的A股公司”呢?陳昌華說,可以看看互聯互通北向資金的持股情況,持股靠前的公司,一定程度上就是海外基金比較喜愛的。

按持股比例計,根據港交所披露的資料,截至5月14日,外資通過滬股通持股比例前五的公司分別是:上海機場(持股比例31.88%)、顧家家居(持股比例19.73%)、宇通客車(持股比例16.24%)、恒瑞醫藥(持股比例14.80%)、方正證券(持股比例14.73%)。

外資通過深股通持股比例前五的公司分別是:老闆電器(持股比例11.68%)、海康威視(持股比例11.48%)、美的集團(持股比例10.44%)、大族鐳射(持股比例9.93%)、三花智控(持股比例8.32%)。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