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資本市場雙向開放全力推進 A股“入摩”在即千億資金翹首以待

中国财富网
2018-05-07 08:40

已收藏


納入MSCI、滬倫通、D股、放寬外資券商持股比例以及收購境外交易所,近一階段以來,涉及資本市場的雙向開放舉措頻頻,顯示中國金融市場的開放正在加速進入更高的層次和水準。

A股“入摩”近在咫尺

距離A股正式納入MSCI新興市場指數僅有不到一個月的時間。按照計畫,MSCI將在5月宣佈指數納入A股的細節,6月1日正式實施。而隨著A股正式入摩時間節點的日益臨近,市場各方正在做好準備。

隨著A股納入MSCI指數日益臨近,從監管部門到各類機構正在做好準備。4月27日,跟蹤MSCI中國A股國際通指數的南方MSCI中國A股ETF在上交所上市交易,是今年首只場內上市交易的MSCI基金。與此同時,MSCI基金也正在加速發行,資料顯示,目前有80檔基金正在發行,平均募集期45天,其中MSCI基金有5只,平均計畫募集期23天,MSCI基金募集期較短。除此之外,等待發行的還有1只,為南方MSCI中國A股ETF聯接基金,計畫於5月9日開始募集,募集期27天。截至5月3日,已發行MSCI基金12只,其中今年發行的有9只,占比75%。

境外資金也在加大佈局A股的力度。統計資料顯示,截至目前在滬港通和深港通方面,今年以來北上資金累計淨流入844.85億元,其中滬股通今年累計淨流入443.72億元,深股通累計淨流入401.13億元。自開通以來,滬股通已經累計淨流入2399.56億元,深股通則累計淨流入1920.45億元。從月度淨流入情況來看,今年4月份,滬股通淨買入274.59億元,僅次於剛開通的2014年11月和12月。

千億海外資金今年或湧入

對於A股正式納入MSCI帶來的影響,業內最關心的莫過於可能帶來的增量資金。

短期來看,A股納入MSCI帶來的增量資金規模並不大。川財證券研究認為,根據可能與A股納入MSCI產生關係的MSCI新興市場指數、MSCI全球市場指數、MSCI中國指數以及MSCI亞洲(除日本)指數的跟蹤資金規模,按A股5%納入進行簡單測算,海外以MSCI為基準的指數基金帶來的增量資金規模約1200億元。由於6月和9月各納入2.5%,增量資金分別為600億元。而從中長期來看,花旗銀行認為,在MSCI於6月1日將A股納入其指數之後,每年將有約3000億元的資金流入A股市場。國金證券則預計,若將來A股按照100%納入,總體將帶來3000億美元的增量資金,約2萬億人民幣。

相對于帶來的增量資金而言,加入MSCI可能給中國證券市場帶來的深刻變化則意義長遠。從歷史經驗來看,資料顯示,13個新興市場在納入MSCI後1個月、3個月、6個月、12個月股市上漲的概率均超60%,且平均收益率均為正。在外資價值風格帶動下,這些新興市場的特徵也發生了一定變化,主要表現為投資理念更加成熟,市場波動率總體下行,且與全球市場關聯度提升。

國金證券認為,長期來看,納入MSCI將推進A股國際化,改善A股投資者結構,倒逼市場制度和規則的進一步成熟完善,推進衍生品市場發展,提高人民幣國際地位。目前A股投資者結構中,散戶占比較大而機構投資者比例較小;A股納入MSCI新興市場指數,國外機構投資者將更廣泛地參與到A股市場,促進A股的國際化,提高A股機構投資者的比例,改善投資者結構,倒逼市場制度和規則的進一步成熟。此外,A股納入MSCI將推動全球資金對中國資產的配置,從而推動人民幣國際化,並進一步提高人民幣的國際地位。

資本市場加大對外開放

A股納入MSCI,是中國資本市場對外開放的一個重要里程碑。種種跡象顯示,中國資本市場正在加速邁向更高水準、更深層次的開放。

今年以來資本市場的開放舉措密集出臺。4月28日,證監會正式發佈《外商投資證券公司管理辦法》,允許外資控股合資證券公司,並逐步放開合資證券公司業務範圍。5月4日,證監會就《外商投資期貨公司管理辦法(徵求意見稿)》公開徵求意見,有序引入優質境外金融機構投資期貨公司。期貨產品方面,在中國首個國際化期貨品種——上海期貨交易所原油期貨成功上市並平穩運營了一個多月時間後,5月4日,鐵礦石期貨正式引入境外投資者參與交易。

在滬倫通方面,上海市金融辦副主任李軍表示,已會同金融監管部門積極爭取金融業開放的相關舉措在上海先行先試,已有歐洲和亞洲等地的大型金融機構在擴大外資金融持股比例、擴大經營範圍方面提出相關申請。上海爭取今年年內開通“滬倫通”。證監會新聞發言人常德鵬則表示,正在推進的滬倫兩地股票市場互聯互通機制將擬採取存托憑證互掛方式,實現兩地市場互聯互通。

與此同時,在走出去方面,經兩國監管部門批准,由深圳證券交易所牽頭與上海證券交易所組成的中方聯合體,近日成功競得孟加拉達卡證券交易所25%股權。青島海爾4月28日發佈公告稱,公司在中歐國際交易所發行不超過4億股D股的議案獲得臨時股東大會審議通過,青島海爾將成為D股市場的首位“嘗鮮者”。

申萬宏源證券研究所市場研究總監桂浩明對記者表示,滬倫通等措施,是資本市場進行對外開放的重要標誌,它使中國境內的市場和境外的市場在某種程度上實現互通,有利於各種海外資金的有序介入,有利於提高中國資本市場的整體水準、帶來更多的流動性。

中國證監會副主席方星海則表示,開放是雙向的,既有引進來,也有走出去。就資本市場而言,要引進更多境外投資者和交易者,會有更多國外機構投資者進入我國股票市場。還要再引進更多的金融服務提供者。走出去是我們的交易所、金融機構要進一步到國際上經營。更多引進來、走出去,會推動中國金融體系和全球金融體系的融合。中國金融市場非常巨大,我們會對全球金融體系產生重大的影響,這對我國乃至全球經濟金融穩定都具有積極意義。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