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養老金A股落子佈局 一季度現身13只個股

中国财富网
2018-05-06 17:33

已收藏

養老金投資運營穩步推進,二級市場上也持續落子佈局,一季度末養老金共現身13只個股前十大流通股東名單。

人社部近期召開的新聞發佈會上,新聞發言人盧愛紅介紹,截至3月底,12個省(區、市)政府與社保基金理事會簽署委託投資合同,合同總金額4750億元,其中3066.5億元資金已經到賬並開始投資。隨著養老金的持續入市,二級市場上也逐漸買入一些股票。

資料寶統計顯示,養老金帳戶首次現身A股市場為去年二季度末,共出現在九陽股份、正海磁材等公司前十大流通股東名單中,此後養老金帳戶持有個股數量逐漸增多,根據已經收官的一季報,養老金帳戶最新出現在13只個股前十大流通股東名單中,合計持股量0.74億股,期末持股市值合計9.4億元。不過總體上看,目前養老金在二級市場的規模仍有限。

一季度末養老金帳戶對銀輪股份的持股量最多,基本養老保險基金八零二組合一季度末為銀輪股份第四大流通股東,持股量為1779.45萬股;其次是天地科技,一季度末基本養老保險基金八零四組合為公司第十大流通股東,持股量為1547.69萬股;百聯股份、大亞聖象、歌華有線等養老金帳戶的持股量也均超過500萬股。

從持有時間來看,養老金帳戶持股期限最長的是天地科技,已連續三期出現在公司前十大流通股東名單中,去年三季度末基本養老保險基金八零四組合新進持有1306萬股公司股份,為第七大流通股東;去年末持股量增至1547.69萬股,今年一季度持股量保持不變。銀輪股份、百聯股份、艾華集團等養老金帳戶已連續持有兩個報告期。

持股比例方面,養老金帳戶持股比例最多的是艾華集團,一季度末基本養老保險基金八零二組合為公司第二大流通股東,持股量為293.9萬股,占流通股的3.48%;持有銀輪股份的比例也近3%;對大亞聖象、金域醫學的持股比例也超過1%。

養老金和社保基金均由全國社保基金理事會負責運作。資料寶對養老金帳戶持有股票統計發現,13只個股的前十大流通股東也均有社保基金現身,養老金帳戶持股量居首的銀輪股份,前十大流通股東中就有2家社保基金現身,分別位列公司第二大、第三大流通股東。

以板塊分佈統計,養老金帳戶持有個股以主機板公司為主,共持有9只個股,持有的其餘4只個股都是中小板股,一季度創業板股暫未出現在養老金帳戶的持股名單中。按行業統計,商業貿易、機械設備、電子行業養老金帳戶均持有2只個股。

業績方面,養老金帳戶持有的13只個股一季度全部實現盈利,不過同比增幅卻出現分化,世榮兆業、天地科技一季度淨利潤同比增幅翻倍,大亞聖象、金域醫學、銀輪股份等淨利潤增幅均超過30%。與之相比,艾華集團、永創智能、百聯股份淨利潤同比下滑幅度超過10%。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