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中國證監會副主席方星海:做好將A股納入MSCI指數執行層面工作

中国证券网
2017-06-28 08:34

已收藏



中國證監會副主席方星海日前在由滬深證券交易所和MSCI共同舉辦的“國際投資者投資A股市場”研討會上表示,A股納入MSCI指數有利於優質大盤股價值的體現,對市場的穩定將起到支撐作用,這將有利於去杠杆的推進,對宏觀經濟是一件好事。他同時指出,下一步各方應加強合作,把A股納入MSCI指數執行層面的工作真正做好。

對此方星海提出幾點具體意見。

一是增強政策的確定性。他指出,證券期貨市場相關政策的推出,需要更多考慮到國際投資者的需求,減少政策方面的不確定性。證監會相關部門要建立與國際機構投資者的日常溝通管道,不斷瞭解他們的需求,及時回饋國際投資者的意見,減少政策變動對國際投資者的影響。

二是研究完善滬港通、深港通、QFII、RQFII額度管理等機制。方星海表示,要根據市場的發展情況,及A股納入MSCI指數以後境外投資者配置A股的實際情況,對相關額度和資金流動管理機制作出相應安排,使得境外投資者配置A股的過程更加便利、順暢。

三是支持香港在證券市場的開放上發揮更重要的橋樑作用。方星海表示,在風險管理方面,香港市場未來可能會推出一些產品。同時,與MSCI協商的過程中達成了一些重要共識,在境外指數衍生產品推出之前,所在地的監管部門和中國證監會要首先簽署跨境金融衍生品的監管協定或備忘錄,在建立有效的監管合作機制基礎上,再允許相關產品的推出。

四是要積極推動市場融合,與各方共同書寫適應國際經濟金融全球化的新規則。方星海指出,在衍生品預先審核問題上,中國方面明確了兩條底線:一是不能影響國內金融穩定;另一個是重要衍生產品的主要流動性要留在國內。這在某種程度上改變了國際上通行的慣例。

方星海說:“資本市場對外開放要有助於境內資本市場的發展,並以此支持國家發展,提升中國在全球的影響力。中國將與各方共同書寫適應國際經濟金融全球化的新規則。”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