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佈局MSCI行情 先做功課研究外資入A“路線圖”

中国证券网
2017-06-21 10:46

已收藏


“恭喜大A加入MSCI!”這是眾多機構人士對MSCI指數公司將222只A股納入後的較一致反應。但這些機構人士也指出,目前這一消息對市場的影響偏理性,如想在下一步佈局中勝出,則需研究外資的口味。目前,港股通機制和QFII是最直接的外資入A管道,兩部分資金增減情況值得玩味!

港股通熱愛“龍馬板塊”

美的集團、海康威視


在6·21這個重要事件節點前,已經有外資加速埋伏A股的跡象。從滬港通管道來看,近3個月外資通過滬股通淨買入137.29億,期間總成交高達2713.93億。其中56個交易日,有34個交易日外資為淨買入,占比在60%以上。在深港通上,近3個月外資通過深股通淨買入更是高達360億,期間56個交易日,外資有53個交易日為淨買入,占比超過90%。

通過滬港通等管道進入A股的外資最愛所謂的龍頭以及白馬板塊,簡稱“龍馬板塊”。56個交易日,共有6只個股每日都在滬深股通的前十大活躍個股中,分別是海康威視、五糧液、美的集團、格力電器、貴州茅臺和中國平安,全部為各自行業中的績優龍頭股。

淨買入資金上,美的集團以淨買入87.19億遙遙領先,緊隨其後的海康威視也是外資青睞的物件。此外,還有中國平安、格力電器、方正證券、恒瑞醫藥、伊利股份、大秦鐵路、雲南白藥、藍思科技等8只個股被外資大幅淨買入超過10個億。

大幅買入的同時,近3個月中國建築、中國動力和海螺水泥被大幅減持超過5個億,值得關注。

6個股得到外資一致看好

上海銀行、貴州茅臺


同樣代表外資口味的QFII也是投資者重要參考指標。一季報顯示,蘇泊爾、水井坊、五糧液、白雲機場、上海銀行、貴州茅臺等少數個股得到外資一致看好。其中,上海銀行被瑞銀等多家外資機構集中掃貨。

行業上,醫藥生物和機械設備行業最受外資青睞,兩行業各自有18家上市公司榜上有名,位居首位;其次是食品飲料行業也較多,共有14只個股備受QFII重倉持有。而農林牧漁業和軍工兩大行業,QFII僅持有1只個股。持股數量上,銀行股以持有35.59億股排在首位,合計總市值達414.58億,而國防軍工行業持股最少,僅有345.96萬股,持有市值在1.24億。

重點規避減持股

大幅上漲個股


此外,資料顯示,一季度至少有53只個股遭外資減持,其中減持數量超過1000萬股的共有9只,分別是格力電器、廣深鐵路、威孚高科、五糧液、洛陽鉬業、金正大、海康威視、美的集團、深圳機場等,雖然這些大幅減持的個股一季報和年報業績表現也較好,但隨著不少個股大幅上漲,股價處於高位,也值得謹慎。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