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香港業界:A股被納入MSCI是內地金融市場開放"一大步"

香港
2017-06-21 21:57

已收藏

摩根士丹利資本國際公司(MSCI)北京時間21日宣佈,從2018年6月起,將A股納入MSCI新興市場指數。香港業界認為,這是A股國際化的里程碑,是內地金融市場開放進程中的"一大步"。

MSCI表示,由於內地與香港互聯互通機制取得積極進展,且中國交易所放寬了對涉及A股的全球金融產品進行預先審批的限制,此次納入A股的決定在MSCI所諮詢的國際機構投資者中得到了廣泛支持。

香港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行政總裁歐達禮表示,A股獲納入MSCI新興市場指數,不但標誌著A股市場對國際投資者日益重要,也將進一步鞏固香港在現行股票市場交易互聯互通機制下作為接通內地股票市場的門戶角色。

香港交易所集團行政總裁李小加說,隨著內地金融市場持續開放,A股市場在國際上的地位越來越重要,A股正式被納入全球性主要指數,可謂正當其時。

李小加表示,A股被納入MSCI是"一小步",但對於中國內地金融市場的開放來說,是"一大步"。世界走入中國內地、中國內地走向世界是一種趨勢。中國內地今天的金融基礎設施與別人的不同,在雙方體量都很大的情況下,週邊市場不會因為中國內地而改變,中國內地也不會因週邊市場而改變,但又需要彼此融合。"滬港通""深港通"找到了一種模式,建立起兩個不同制度之間的"翻譯器""轉換器"。MSCI看到了這一點,以此作為突破。這是A股市場將來全面進入全球股票市場的一個開端。

MSCI計畫初始納入222只大盤A股,基於5%的納入因數,約占MSCI新興市場指數0.73%的權重。 交銀國際董事總經理兼研究部負責人洪灝認為,A股被納入MSCI全球指數是一個"歷史時刻",A股被納入MSCI的起始權重雖小,但仍比預期稍大。內地在重新監管股票停牌、擴大互聯互通機制、放寬新產品的預審權等促成了A股被納入MSCI。

滙豐大中華區行政總裁黃碧娟認為,MSCI決定將A股納入新興市場指數,是內地股市進入國際資本市場的一個關鍵時刻。雖然初期A股在相關指數的權重相對較低,日後A股在國際指數的比重,將能與內地股市和經濟的規模相稱。在國際投資者把A股加入其資產組合的過程中,這只是一個開端。同時,這將為人民幣發展成國際投資貨幣注入新動力。

滙豐環球投資管理亞太區投資總監馬浩德表示,MSCI納入A股的決定標誌著內地開放資本市場重要進展,以可協調、可監控的方式為國際投資者打開投資內地的管道。短期雖未必能成為引發市場價值重估的催化劑,但長遠將利好資金流入內地股票市場。

他指出,當環球經濟動力由西方向東方轉移,同時中國內地繼續推進其人民幣國際化進程,更多國際投資者將認知到中國內地龐大的投資機遇,從而逐漸把內地股票加入其分散的投資組合內,提高對內地股票的投資比重。

MSCI是美國著名的指數編制公司,1969年該公司推出第一隻指數產品,目前是全球影響力最大的指數提供商之一。

經過40多年發展,MSCI旗下各項指數已成為絕大多數國際投資者的風向標,一檔股票被納入某一重要的MSCI基準指數意味著可能帶來相當可觀的買盤。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