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A股"入摩"再進一步 藍籌股有望獲益

中国财富网
2018-03-14 21:59

已收藏

  
3月14日,MSCI公司發佈公告稱,新推出12個和中國股市相關的指數,將擴大MSCI中國指數產品,為中國A股納入指數做準備。A股“入摩”的腳步又近了一步。分析人士指出,這將會使得隨後到來的增量資金有更明確的投資方向,以行業龍頭為代表的藍籌股有望成為獲益標的。

  新指數體系或再度刺激藍籌股

  此次新增的12個MSCI中國A股指數,是對MSCI中國全A指數的擴容和補充,為國際投資者投資中國A股提供幫助,也會加強A股在國際市場上的“吸金”能力。

  鑒於近期市場成長股的整體表現強於過去一兩年表現強勁的價值股。隨著“入摩”將近,以行業龍頭為代表的藍籌股是否還有投資價值,引發市場的再思考。

  3月13日開始發行的招商MSCI中國A股國際通指數基金擬任經理白海峰指出,由於MSCI中國A股國際通指數在行業分佈上主要集中於大市值的金融、地產、消費和科技四大板塊的行業龍頭,具有長期投資價值,兼顧藍籌和價值成長雙輪驅動。而隨著A股即將進入MSCI,海外的被動型基金會出於擔心出現跟蹤誤差的考慮而買入;而主動性管理基金遵從相對收益的理念,且當前境外投資者對A股市場看好度較高,超過8成都將新興市場作為今年最推薦的資產,MSCI 中國A股的配置價值也隨即凸顯。同時,他也指出,由於MSCI中國A股國際通指數相較於上證50的覆蓋面更廣。未來A股市場的龍馬行情有望向二線藍籌、中盤藍籌和創藍籌集中。

  獲批的首只中國MSCI中國A股國際通ETF南方基金經理羅文傑也持相同的觀點。他表示,國際通指數當前選取了236只A股大盤股,在未來會繼續納入A股的中盤股。當前的國際通指數代表的是A股的大盤藍籌風格,具有低估值、高回報的特徵,價值屬性較強。

  MSCI行情蓄勢待發

  總體上看,自從2017年6月宣佈將A股正式納入MSCI新興市場指數以來,Wind MSCI概念指數整體上持續走高,並於今年1月25日創下最高的1486.47點。隨後A股市場大幅調整時也隨之調整,之後重新上行。截至3月14日收盤,MSCI概念指數收於1380.25點,春節過後漲幅約為2.11%,明顯優於同期滬深300指數0.5%的漲幅。

  

  個股方面,MSCI指數成分股的表現也是可圈可點。截至3月14日收盤,當前概念中的222只個股中年初以來累計上漲的有89只,漲幅達到5%以上的也有49只。總市值超過1000億元的大盤股也是漲多跌少,醫藥龍頭股恒瑞醫藥累計上漲15.85%,貴州茅臺累計上漲4.21%,工商銀行累計漲幅也達3.87%。

  當前納入MSCI新興市場指數中的個股主要以大盤股為主,而成分股的組成也隨著個股行情的變化做出相應的調整。

  截至目前,MSCI中國A股指數已經經過4輪調整,總計新增個股77只,剔除124只。行業上也主要集中于金融服務、科技、消費等行業的龍頭股上。另外,當前納入成分股中的233檔股票中,有209只是滬深300指數中的成分股,覆蓋率達到90%,顯示出海外投資者更偏向于價值投資、長期投資和穩健投資的特點。

  

  總體上看,今年以來北上資金呈現出加速流入A股的動態。截至3月14日,北上資金配置最多的行業分別為電子、食品飲料(28.8億元)、家用電器(24億元)、醫藥生物(20.4億元)和有色金屬。這其中有三個板塊屬於大消費,占MSCI指數中國A股指數中相當的一部分。

  個股方面,今年以來北上資金淨買入超過10億元的個股中,有5只屬於大消費概念;有6只個股也同時歸屬於MSCI中國A股指數。

  

  (截至3月14日北上資金淨買入額10億元以上個股)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