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大盤回檔兩大期指現升水 機構看好藍籌股明年表現

中国证券网
2017-12-26 09:20

已收藏


昨日滬深兩市震盪下行,創業板指數下跌超1%。雖然盤面熱點回檔明顯,但從期指的角度來看,杠杆資金對藍籌股的短期表現仍持較為樂觀的態度。分析人士認為,指數持續震盪有利於大盤構築新的支撐平臺,並為明年春季行情奠定基礎,而藍籌股仍將是明年股指上漲的核心驅動力。

IF、IH主力合約現升水

昨日,上證綜指報3280.46點,下跌0.50%;深證成指報11005.50點,下跌0.80%;創業板指數報1755.81點,下跌1.32%。兩市合計成交3813億元,較前一個交易日有所回升。

雖然三大指數表現低迷,但滬深300(IF)當月合約和上證50(IH)當月合約卻以升水收盤。以期指收盤價計算,兩者分別升水7.66點和7.7點,可見昨日表現低迷的大盤指數並未影響資金對市場短期表現的看好。

值得注意的是,12月以來大盤持續調整,上證綜指在3300點位展開拉鋸戰。但IF、IH當月合約的升水情況卻在同期內有所好轉。相較11月中旬至12月上旬IF當月合約長期維持貼水20點左右,自大盤進入止跌震盪區間後,IF當月合約的貼水幅度迅速收斂,並多次出現升水狀態。上週四、週五兩日,IF當月合約升水超14點。IH當月合約也同樣由頻頻貼水轉而持續升水。上週五,IC當月合約更是在尾盤出現拉升,由貼水轉升水0.32點,三個期指主力合約迎來齊升格局。

期指升水通常反映資金對後市的樂觀態度。滬上一家大型期貨公司期指研究員表示,從技術層面來看,大盤雙底形態已初見雛形。在經歷近一個月的連續調整後,市場下行空間有限,預計指數在震盪築底後,將重新回到上行通道中。因此,近期杠杆資金對短期市場的情緒有所轉暖。

細分至個股,他認為,大盤藍籌仍將是明年股指上漲博弈的核心。明年金融嚴監管的延續,將降低市場資金的風險偏好,小盤題材股炒作將被進一步抑制,資金抱團有基本面和業績支撐的藍籌股可能性較大。

不少機構持類似觀點。信達期貨股指研究員郭遠愛表示,龍頭股主導的市場風格不會輕易轉變,追求業績的確定性依然會是市場主線。不過,明年的這波行情將從今年的“漂亮50”逐漸向各行業優質龍頭企業擴散。信達期貨預計,滬深300指數的後續表現或將強於上證50指數,中證500指數則相對較弱。

機構看好明年春季行情

從昨日的盤面熱點看,地產板塊呈現出較好的防禦性,全天漲幅靠前。泰禾集團漲停,海德股份、金地集團上漲超6%。此外,醫藥板塊午後也出現了小幅拉升,衛信康、辰欣藥業、華森製藥等多股漲停。但另一方面,電子、電腦、通信股回檔明顯,拖累科技類概念領跌市場。蘋果概念中,安潔科技下跌9.47%,藍思科技、超聲電子下跌超6%。觸控式螢幕、國產晶片、智慧電視、移動支付等概念板塊跌幅靠前。

雖然市場持續回檔,但多家機構認為,調整使得做空動能得到較好的釋放,明年有望迎來春季行情。業內人士表示,大盤在3300點反復拉鋸,為明年A股春季行情奠定了堅實的基礎。雖然明年春季行情或仍屬於存量資金之間的博弈,但行情大概率不會缺席。東吳證券認為,眼下已進入明年春季行情的戰略佈局期,藍籌股仍將是主戰場,建議投資者關注機械、電氣設備、大消費等行業藍籌股,以及半導體、軍工、5G等高端製造行業的主題性機會。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