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北上資金競逐藍籌白馬 持續超配消費板塊

中国财富网
2018-01-19 08:57

已收藏


A股市場上演開年躁動的“十一連陽”之後,迎來結構性盤整。北上資金對部分板塊和個股的影響受到市場關注。展望2018年,一些機構預計北上資金的流入會繼續溫和增加,大盤藍籌、白馬股仍是外資的“心頭好”。外資對A股行業及個股的研究會因為A股被納入MSCI指數等國際化進程的推進而深化。

北上資金的偏好

A股市場在躁動與盤整中,迎來2018年開年新局面。上證綜指在暴走“十一連陽”後迎來繼續上攻和結構性盤整並舉的局面,市場上持續看漲白馬藍籌與看好成長風格的聲音交織、抱定守正而為與希望出奇爭勝的策略並行。一位私募機構投研人士表示:“在1月15日A股市場出現調整後,大家都在關注北上資金的動向。”

資料顯示,截至1月17日,今年以來,滬股通合計流入116.10億元,深股通合計流入109.31億元。細分來看,2017年12月28日-2018年1月12日,上證綜指走出“十一連陽”,同期滬股通除1月11日淨流出外,其餘10個交易日均為淨流入;深股通更是連續11個交易日淨流入。1月15日至17日期間,滬股通和深股通均在15日大額淨流出,16日加速流入,17日則又有小量淨流出,與此同時,A股市場整體進入結構性盤整,特別是1月15日,上證綜指迎來開年首次較大幅度調整。

天風證券分析師徐彪指出,在年初漲幅靠前的板塊中,最出乎大家意料的是消費,不管是家電還是食品飲料,都是過去一年已經大幅上漲的板塊,大部分人對於2018年消費白馬的判斷不是特別樂觀,這裡我們可能很大程度上忽視了海外資金的配置力量。

廣發證券1月16日指出,今年年初北上資金的流向悄然間發生了一些新變化,值得市場關注。與去年12月份對比,今年前兩周,北上資金加速流入銀行、有色和房地產,減速流入食品飲料、醫藥生物和家電。而觀察近期A股市場熱點,可以說兩者相輔相成、互相“助攻”。

對於北上資金對A股的影響,瑞信證券策略研究主管陳李對中國證券報記者表示,中國仍處於去杠杆過程,內部資金的流動性相對緊張。當前外資對整體市場影響比較小,但對個別板塊、個股的影響還是很大的。

不過,也有不同聲音。瑞銀證券中國首席策略分析師高挺認為,回溯更長時間來看,北上資金不一定是白馬股上漲的主要動力。根據瑞銀的估算,2017年上半年海外投資者在A股領漲的兩個板塊——食品飲料和家用電器——的淨買入額分別為130億元和53億元,遠低於國內公募基金的342億元和433億元。截至2017年三季度末,境外投資者(含北向資金和QFII)只占到A股自由流通市值的4.5%左右。高挺說:2017年以來,大盤藍籌超越市場的表現是由A股市場風格轉變、較低的風險偏好以及白馬股本身強勁的業績增長所帶來的,相較於海外資金,國內投資

投資風格依舊

廣發證券指出,2017年北上資金流入加速,全年北上資金累計淨流入1997億元,超過此前三年之和。2017年3月17日至12月31日期間,北上資金流入規模最大的前五個行業分別是食品飲料(427億元)、家電(213億元)、電子(156億元)、非銀金融(116億元)和醫藥生物(111億元)。2017 年3月17日至12月31日,北上資金期間累計收益高達1344億元,累計收益率41%,遠超主要指數。期間收益主要來源於食品飲料、家電、電子、非銀金融、醫藥生物等行業,期間累計收益率分別高達80%、57%、56%、35%、37%。

那麼,進入2018年,北上資金的投資風格是否會發生轉變?哪些行業能得到北上資金的青睞?中國證券報記者在採訪中瞭解到,一些機構普遍認為,北上資金的投資風格不會發生大的變化。

野村中國股票研究主管劉鳴鏑告訴中國證券報記者,總體來看,外資對A股行業及個股的研究會因為A股加入MSCI指數而加速。這種加速會導致已經被發現的白馬股走強,及更多的白馬股被發現。

陳李認為,2018年,市場投資風格預計不會發生變化,大盤藍籌跑贏小盤情形仍將持續。2017年去杠杆原因,導致國內有效資金價格不斷上升,A股估值被“殺跌”。2017年A股市盈率中位數由約78倍下降到52倍附近,2018年,國內仍處於去杠杆過程中,預計A股市盈率中位數還會有所下降,高估值小盤股還會下跌。這樣的市場環境中,北上資金的策略選擇可想而知。

行業與板塊方面,高挺指出,長期來看,海外投資者對A股市場上的消費板塊有著明確而持久的偏好。尤其是過去一年裡,北向投資者的偏好並未跟隨著A股的市場風格而動,例如去年A股週期板塊一度有階段性的亮眼表現,但北向投資者扔選擇持續加倉消費股。

“在跟海外投資者交流的過程中,我們進一步瞭解到他們看好消費品行業中具有競爭力和獨特性的行業龍頭。未來雖然海外投資者可能在戰術上根據估值調整其消費股的倉位,但是他們會一直把消費股當作其核心持倉,並在戰略上繼續超配消費。這個趨勢可能在MSCI納入A股帶來更多海外資金後得到進一步的加強。”高挺表示。

持續超配消費股

統計資料顯示,從外資進入A股情況看,2017年北上資金淨流入A股市場的資金規模大幅增長,機構分析認為,這主要得益於深港通的開啟。那麼2018年,外資流入A股的量和趨勢會怎樣?

對此,高挺認為,未來一年,估計北上資金的流入會繼續溫和增加。理由在於,過去一年A股市場整體表現低於MSCI China和新興市場,這可能會吸引海外投資者增加A股市場配置;MSCI今年會將A股納入其指數,這也會進一步刺激更多海外資金提前佈局A股。高挺還指出,隨著越來越多的境外投資者湧入A股市場,外資對A股的影響力將會持續提升,這是一個長期趨勢。

陳李判斷,2018年外資進入A股的一個重要驅動力是A股被正式納入MSCI指數。當前A股納入MSCI的權重是有折扣的,未來一段時間,折扣因數不斷減少,A股最終會以自然權重納入該指數。所以,A股進入全球視野,2018年只是開始。劉鳴鏑則表示,A股的外資比例低,港股的外資比例高,今後幾年,應該是一增一降,向一個中間值靠近。

以北上資金為代表的海外資金持續流入A股市場,市場普遍關注其對A股風格的影響。分析人士認為,外資基金低換手、擇股甚過擇時,長線持股的風格或有助於A股的平穩運行。

劉鳴鏑指出,大多數進A股的外資基金為主動管理型,年化換手率很少超過100%,所以選股方式為“一動不如一靜”,鎖定大盤白馬股,以期中長期實現年復一年複合回報的最優化。對於合規高品質的投資標的,外資會願意提前支付一定溢價,所以就會現“請不要攔我買茅臺”的傾向。

“北上資金對A股風格影響集中體現在藍籌白馬,這是北上資金喜歡投資和善於投資的板塊。另外,可以持續關注北上資金關注對象的擴圍,其中主要是對價值成長個股的關注,因為北上資金是持續的增量資金,必然會有投資策略的局部分化。”公募機構投研人士指出。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