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名單調整吹響“入摩”集結號 藍籌成長各具優勢

中国财富网
2018-05-16 09:42

已收藏

北京時間週二,備受市場矚目的MSCI調整名單“出爐”,隨機成為市場中矚目的焦點。

分析人士表示,此次調整是該指數體系在6月正式納入A股前的最後一次調整,意義重大。隨著成分股正式“敲定”,相關標的未來有望進一步迎來增量資金配置,成分股股價也將進一步獲得資金、情緒的雙支撐。值得注意的是,成分股內占比較大的權重藍籌此前已受到資金熱捧,從這一角度看,在MSCI正式實施前的這段時間,成分中的偏成長類板塊可能更具表現機會。

調整結果出爐

北京時間5月15日,明晟公司公佈了一系列MSCI指標的半年度審查結果,其中包括MSCI中國A股指數和MSCI中國股票指數,其半年度指數新增和刪除名單也隨之出爐。值得注意的是,這是該指數體系在6月正式納入A股前的最後一次調整。

公告顯示,234只A股被納入MSCI指數體系。根據MSCI中國A股在岸指數調整結果,新增恒力股份、海瀾之家、中航沈飛、完美世界、華西證券等23只成份股;剔除中煤能源(3.59+0.84%)、陸家嘴、必康股份、首鋼股份、聖農發展等88只成份股。

從本次調整的結果來看,國泰君安(19.14-1.03%)證券表示,根據MSCI官方公佈的納入因數,納入樣本的權重排名前五依次為貴州茅臺、中國平安(78.90-0.38%)、招商銀行(34.95-1.13%)、海康威視、美的集團。而取自2018年4月1日-2018年5月14日區間的日均成交額,按引入資金/標的區間日均成交額計算流動性衝擊,排名前五的依次為中國中鐵(6.34+0.16%)2.59天、浦發銀行2.37天、長江電力2.34天、中國電建2.28天、上海電氣(2.96+3.14%)2.18天。不過,該機構指出,由於所有的調整結果將在5月31日收盤後實施,6月1日正式生效,而主動型基金配置更為靈活,因而實際衝擊預計將小於測算。

華鑫證券認為,正式納入MSCI指數體系對於A股進入全球市場來說具有里程碑式的意義。隨著A股國際化程度正不斷提高,先有滬深港通擴容,後有A股加入MSCI,在這樣的趨勢之下,境外資金未來會持續不斷進入中國股市。截至2018年5月14日,滬股通累計資金淨流入達到2510.51億元,深股通去年年底開通,淨流入額累計也已達到1990.31億元。滬深港通北向資金已經逐漸成為A股市場中一支不可或缺力量,同時對部分標的也已能夠形成趨勢性的影響。借鑒此前韓國等新興市場股市“入摩”經驗,這一利好或將進一步推升A股短期走出偏暖行情。

但業內人士強調稱,需要注意的是,根據公告當前A股的納入比例為之前宣佈的2.5%,今年8月明晟公司將會提升納入比例至5%。根據5%的納入因數計算,預計帶來的增量資金在1000億元左右,這個規模的增量資金不會對A股帶來特別大的影響。此外,海外資金大都採用“買入持有”策略,交易頻率較低,和國內資金高換手、交易頻繁的投資特徵有較大差異,這種投資理念和交易模式上的差異也決定了海外資金對A股市場的影響更多是潛移默化地進行,不會引發或影響A股的風格切換。

針對後市,中金公司(17.00-2.97%)指出,雖然此前影響A股的偏負面因素仍在消化過程之中,5月事件敏感期市場表現短線仍可能有所反復,但中期前景依然積極。此外,以中線的角度看目前A股個股選擇餘地充足,立足當下,後市機會大於風險。

消費類前景最受看好

受消息面刺激,昨日主機板指數小幅高開,午後突破震盪走勢上行。創業板指也在午間大幅拉升。截至收盤,滬指小漲0.57%,創業板指則有1.48%漲幅。此外,代表高成長性的中證1000指數昨日有1.05%漲幅,也打破了該指數近期持續震盪走勢。

近一周來,兩市成交有所恢復,個股普遍反彈。而此前相對跑輸的大盤藍籌漲幅居前。行業與主題方面,臨近MSCI正式納入A股,疊加前期基金倉位和估值壓力的釋放,以食品飲料為代表的消費股領漲市場。

昨日盤面中,食品、啤酒等大消費概念午後集體大漲,鹽津鋪子、湖南鹽業、西王食品等漲停,啤酒行業中,珠江啤酒、青島啤酒大漲。而其中,青島啤酒正是屬於昨日“入摩”個股之一。在A股正式納入MSCI在即的背景下,不少機構表示看好消費類板塊未來一段時間內的行情。

方正證券表示,A股在6月將正式納入MSCI,從此前公佈的名單來看,食品飲料板塊占比較高,其中貴州茅臺、五糧液、伊利股份、洋河股份、海天味業、瀘州老窖、雙匯發展權重靠前。目前,板塊龍頭估值性價比凸顯,白酒龍頭在22-24倍PE,對應35%-40%左右的利潤增速中樞,區域次高端龍頭20-22倍PE,對應30%-35%左右的利潤增速中樞。大眾品龍頭基本面也都處於向上通道。該機構認為,A股納入MSCI除了將給板塊帶來增量資金外,也會對市場風格產生一定影響,建議投資者仍可適當關注食品飲料行業龍頭個股機會。

信達證券指出,一般情況下,投資者常將消費板塊視作防禦性品種配置,原因在於其與經濟的相關性較弱,在宏觀經濟下行的過程中,板塊所受負面影響較小;同樣,在宏觀經濟好轉時,其收入回升的速度也相對較慢。從統計資料亦可明顯發現,消費類行業的營收增速波動較低。據統計,歷年來增速標準差最低的行業是醫藥生物、食品飲料、紡織服裝、輕工製造和家用電器等。因而,往往在盤面走弱時,投資者便開始“吃藥喝酒”。

不過,該機構研究發現,雖然消費類行業的營收增速波動較低(標準差較小),但平均營收增速(均值)卻並不低,基本處於全部行業中等水準。對比2000年以來,申萬一級行業指數的收益率,統計結果顯示,2000年以來表現最好的行業分別為食品飲料、醫藥生物、家用電器和休閒服務,幾乎全部是與生活息息相關的消費行業。而在剔除估值影響後,消費行業整體利潤增速也依然處於市場頭部區域。正是消費行業穿越牛熊市的能力,保證了其長期的高回報。信達證券認為,隨著我國經濟結構逐漸轉向消費驅動,消費板塊在未來十年,甚至二十年時間裡依舊有望成為股市中的領跑者。

成長板塊亦有機會

A股“入摩”在即,境內外機構投資者逐漸成為資金邊際貢獻主力軍,價值藍籌將顯而易見成為重配品種。直觀來看,行情的演繹方向以及與近期外資選股偏好較為接近的北向資金流向似乎也都反映出了這一趨勢。

但廣州司律股權基金管理公司總經理劉偉傑接受中國證券報記者採訪時表示,普通投資者對於MSCI的預期其實和機構的認識存在一定的偏離。劉偉傑進一步解釋,外資機構相對傾向于交易時盡可能地把波動率放低,也就是普通投資者眼中的“慢牛”行情。MSCI納入A股是一個中長期的利好,分析概念股行情板塊需要拉長週期才能溯本求源,因為無論是主動型外資還是被動管理型,進入A股都存在一個蓄勢、醞釀的過程。“從遠期風格來看,MSCI的影響不局限于資金增量,外資機構看重的業績基本面、公司治理、股息率等指標將進一步在A股博弈因數中得以強化。而這些機構在買入時通常習慣‘左側交易’並長期持有,這就給A股投資者形成價值投資邏輯帶來積極影響”。

進一步而言,在成分股中權重藍籌固然佔有相當比例,但隨著全球市場中價值、成長界限的日益模糊,以往那種外資只買價值股的認識並不正確,外資可能不會被動地給價格已然不低的部分價值股“抬轎子”,更可能的是去主動發掘並長期持有一些具有高成長屬性的個股。

中山證券首席經濟學家李湛表示,“從全球市場來看,穩健藍籌和高成長性並非截然對立,一些大市值的藍籌股票也具有很強的成長性,如阿裡巴巴、騰訊、亞馬遜、穀歌等。投資的關鍵是對行業發展、公司業務的成長性進行深入分析,海外資金對這方面的重視程度相對更高”。

其實,針對外資是買藍籌還是買成長的爭論,當前市場的確沒有確切的答案。不過,從風格切換的角度來看,平安證券認為,考慮到市場板塊的估值、盈利以及政策方向,後市A股在將進一步趨於均衡,相較而言,成長板塊更具備中長期的投資機會,一方面成長板塊的估值相對優勢明顯,另一方面宏觀政策聚焦經濟轉型,新興產業政策在加碼落地。

該機構進一步指出,當前市場對成長板塊的共識在逐漸形成,而成長板塊中以下三大主線最受看好,即先進製造、消費升級以及現代服務;後市投資者可從人工智慧、大資料、積體電路、雲計算、新能源汽車、清潔能源、生物醫藥等新興領域發掘潛在的投資機會。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