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中國神華“落選”MSCI指數 或因去年重組停牌超50天

中国财富网
2018-05-17 09:41

已收藏

A股234家公司入選首批MSCI新興市場指數,讓整個資本市場興奮起來。

從入選名單來看,銀行、非銀金融、醫藥生物等三大行業的公司數量最多。其中,煤炭行業僅有西山煤電、潞安環能、陝西煤業三家煤企“入摩”,但“煤老大”中國神華卻不幸“落選”。

業內人士表示,MSCI要求成份股有80%的可交易頻率,停牌時間不能超過50天,但中國神華2017年因為重組一事停牌64個交易日,或是這個原因導致其此次未“入摩”。

僅三家煤企“入摩”

5月15日淩晨,MSCI(明晟公司)公佈了半年度指數審查結果,同時披露了6月1日首批將納入MSCI新興市場指數的最終A股個股名單,共234檔股票。

這意味著234只個股,將於6月1日起被納入由全球12萬億美元資產跟蹤的MSCI指數體系中。

此消息一出,資本市場頗為興奮。

據瞭解,MSCI選取標準包括規模(市值)、長期短期交易量、交叉持股情況和流通股數量。由MSCI先劃分行業,再從行業中選擇股票,這樣保證了指數組合中各行業都有相對固定比例的股票,使得指數具有較強的行業代表性。

被納入MSCI指數的成分股,分行業來看,屬於銀行、非銀金融、醫藥生物等三大行業的公司數量最多,分別為20家、30家、18家。從公司市值占比來看,最高的屬於銀行業,占比高達31.47%;其次是非銀金融,占比達13.04%;食品飲料排第三,占比為6.74%。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入選的個股以大市值藍籌股為主力,中國石油、中國石化、中國建築等不少央企都被選入了此次名單。

同時,《證券日報》記者還注意到,西山煤電、潞安環能、陝西煤業三家煤企“入摩”,但“煤老大”中國神華卻沒有入選。

Wind資料顯示,海外新興市場加入MSCI後,近70%的概率會取得正收益,加入後一年的平均收益達26.9%,同時A股將享受納入MSCI後帶來的增量資金湧入,對於之後的表現帶來正向推動作用。

廣發證券預計,納入MSCI指數後,6月1日前後或將給A股帶來1000億元的海外資金。

神華或因停牌超50天“落選”

中國神華作為煤企龍頭,盈利能力一直位居上市煤企榜首。

《證券日報》記者根據Wind資料統計,30家煤企2017年共實現淨利潤891億元。其中,中國神華的賺錢能力依舊驚人,以450億元的淨利潤佔據了上市煤企的半壁江山。

既是大藍籌股,又是煤企中的佼佼者,中國神華為何沒有入選MSCI指數?有不少投資者對此持有疑問。

對此,香頌資本執行董事沈萌向《證券日報》記者表示,MSCI指數要求成份股有80%的可交易頻率,也就是一年大概需要250個交易日,停牌時間不能超過50天,這是MSCI在選擇新興市場指數成份股時的標準。

據報導,MSCI發佈意見徵詢,提議一旦某只證券的停牌時間達到50天的門檻,不論停牌理由為何,都應將其剔除,其中包括等待公司事件進展的股票。同時建議每日監控持續停牌的中國股票,並在停牌時間達到50個交易日後,給予2個交易日的提前通知,隨後將其剔除。

對此,沈萌指出:“中國神華在去年因為重組一事有連續停牌。”

回顧中國神華與國電電力始於去年的那場萬億元重組至今仍讓資本市場印象深刻。

2017年6月2日,中國神華發佈公告稱,公司於2017年6月2日接到控股股東神華集團有限責任公司通知,獲悉其擬籌畫涉及公司的重大事項,該事項存在重大不確定性,尚需獲得有關主管部門批准。為避免造成公司股價異常波動,經公司申請,公司A股股票自2017年6月5日起停牌。

直到2017年9月1日,中國神華複牌宣佈與國電電力進行重組,停牌時間為64個交易日,超過了50個交易日。

沈萌認為,如果不再次出現長時間停牌事件,下次MSCI指數評選,以中國神華的資質,入選的可能性比較大。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