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資訊

30家煤企去年大賺891億元 中國神華淨利450億元分紅181億元

中国财富网
2018-05-04 16:31

已收藏

風水輪流轉,煤企賺錢的日子又回來了。

隨著2017年年報披露結束,煤企頗為喜人的成績單也相繼出爐。

根據Wind資料統計顯示,30家煤企2017年共實現淨利潤891億元。其中,中國神華的賺錢能力依舊驚人,以450億元的淨利潤佔據了上市煤企的半壁江山。

業內認為,隨著煤炭行業供給側改革的深入,煤價逐漸回升,煤企從2016年開始業績逐漸好轉,2017年盈利水準再上新臺階。

《證券日報》記者根據Wind資料統計,30家煤企2017年共實現淨利潤891億元,去年為335億元,同比大增166%。

其中,中國神華以450億元的淨利潤遙遙領先於其它煤企,占到了總淨利潤的51%。

中國神華的年報顯示,公司2017年實現營業收入2487.46億元,同比增長35.83%;實現歸母淨利潤450.37億元,同比增長98.30%;基本每股收益2.26元。

報告期內,公司努力增加商品煤產量,加大自有礦區周邊及鐵路沿線的外購煤源組織力度,積極做好電力行銷,實現煤炭銷售量及平均銷售價格上升,運輸業務量、售電量上升。

中國神華表示,受國內經濟穩中向好、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效果顯現、水電出力偏弱等因素影響,下游用煤、用電需求增長,煤炭價格同比實現大幅增長。

賺錢能力僅次於中國神華的是陝西煤業。年報稱,2017年,公司實現營業收入509.3億元,同比增加53.71%;實現歸屬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104.5 億元,同比大幅增長279.3%。

讓投資者欣慰的是,中國神華和陝西煤業在賺錢的同時,也是捨得分紅的“良心”企業。

中國神華2016年豪擲590億元分紅,讓資本市場驚歎。今年,中國神華仍舊保持著“土豪氣質”,擬派發共計181億元(含稅)股息。

陝西煤業雖然沒有中國神華“土豪”,但也是非常慷慨。自2014年上市以來,陝西煤業除了2015年公司虧損未派發股利外,分紅率均超過30%。2017年,陝西煤業擬每股派發現金股利0.42元,分紅率為40%。

Wind資料還顯示,從增長幅度來看,2017年淨利潤大增超一倍的煤企共有19家。

其中,昊華能源淨利潤同比大增76倍,恒源煤電淨利潤同比大增30倍;盤江股份、冀中能源淨利潤都大增3倍以上。

昊華能源的年報顯示,公司去年實現淨利潤6.25億元,同比增長7579.78%。

對此,昊華能源表示,一是煤炭價格持續高位運行,自產煤增收明顯;二是京西煤礦退出本年使用國家及北京市獎補資金,減少了公司成本支出;三是受煤炭市場影響,帶動煤炭運輸和煤制甲醇項目盈利大幅增加;四是上年比較基數較小。

作為煤炭大省,山西省旗下的上市煤企盈利能力也大幅提升。其中,西山煤電去年實現淨利潤15.69億元,同比增長261.48%。

公司表示,受國家安全生產、環保、去產能等政策的持續影響,煤炭行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成效逐步顯現,報告期公司主要煤炭產品價格恢復性上漲,煤炭板塊業績增幅較大。同時由於燃料煤價格高位運行,導致電力板塊對公司整體業績有一定的影響。公司不斷深化落實改革各項措施,調整行銷策略,優化產品結構,提升內部管理,業績水準得以進一步提高。

此外,潞安環能、陽泉煤業和美錦能源也都實現了較好的盈利水準。

需要一提的是,相比較而言,中煤能源的盈利能力略遜一籌。

2017年,中煤能源實現營業收入811.23億元,同比增長33.7%;實現淨利潤24.14億元,同比增長19.1%,公司擬每股派0.055元。

經過2016年和2017年煤價大漲,唯一虧損的煤企是安源煤業。

根據年報,安源煤業2017年淨利潤虧損6.9億元,已經連續2年虧損。年報披露後,公司股票被披星戴月,將被實施退市風險警示。

年報稱,公司虧損的主要原因是2017年關閉退出煤礦同比減少6對礦井,計提資產減值準備同比下降8.19億元,其次風險賬款壞賬準備同比減少4.58億元。

與2017年相比,2018年一季度,煤企的盈利水準有所放緩。

Wind資料顯示,30家煤企一季度實現淨利258億元,同比增長6.2%。

易煤研究院研究員張飛龍向《證券日報》記者表示,增速放緩主要是由於煤企去年一季度淨利潤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