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資訊

神華特大煤礦獲批為煤電巨無霸重組鋪路

中国证券网
2017-08-16 09:42

已收藏

據證券日報16日報導,儘管中國神華由於籌畫重大資產重組還處於停牌狀態,但利好消息不斷。先是171億元加碼煤制烯烴專案被核准,隨後,煤炭資源總量約144億噸的特大煤礦也獲批復。產能如此大的煤礦,讓中國神華在煤炭行業的巨無霸地位更加穩固。

近日,中國神華發佈公告稱,公司內蒙古新街台格廟礦區總體規劃獲得國家發展改革委批復。

為合理開發利用新街台格廟礦區煤炭資源,促進區域經濟和社會發展,原則同意礦區以建設特大型煤礦為主的開發思路。本規劃是礦區煤炭資源開發的指導性檔,是礦區煤礦專案核准的基本依據。

公告顯示,新街台格廟礦區面積約766平方公里,煤炭資源總量約144億噸(中國標準下)。礦區劃分為五個井田和一個後備區,五個井田規劃礦井建設總規模6200萬噸/年,後備區待進一步勘查後確定開發方式。新建煤礦專案須符合國家煤炭工業發展規劃,履行專案建設程式。

毫無疑問的是,上述煤礦的獲批讓中國神華在煤炭行業的巨無霸的地位更加穩固。

而需要一提的是,自6月5日停牌的中國神華,正在籌畫重大資產重組。

根據中國神華8月4日晚間發佈的公告稱,本次交易擬涉標的主營業務為電力生產與經營,交易方式可能包括發行股份、資產或現金交易等,重大事項進展繼續停牌至2017年9月4日。

同時,國電電力也表示,本次重大資產重組的交易對方擬為能源行業大型國企,實際控制人為國務院國資委。擬重組的標的資產主營業務為電力生產與經營,標的資產範圍尚未最終確定。

截至今年4月份,神華集團總資產達1.01萬億元,國電集團資產總額超過8031億元。據此估算,兩家集團將合併出一家總資產超過1.8萬億元,成為我國最大的發電集團。

近日,16部委還聯合發文強調,鼓勵和推動大型發電集團實施重組整合,鼓勵煤炭、電力等產業鏈上下游企業發揮產業鏈協同效應,加強煤炭、電力企業中長期合作,穩定煤炭市場價格;支持優勢企業和主業企業通過資產重組、股權合作、資產置換、無償劃轉等方式,整合煤電資源。

業內人士表示,神華靠著煤電一體化的模式,即便在煤價低迷時期,也沒有陷入艱難的境地。如果其與電企進行煤電聯營,可以進一步解決煤電之間的矛盾,成為煤電重組的典範。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