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ETF逆勢增長 全球指基巨頭提前卡位等風來

中国财富网
2019-01-21 11:08

已收藏


在市場整體低迷的環境下,2018年跟蹤A股的ETF產品規模,由年初的2179億元逆勢猛增至3678億元,增幅接近70%。儘管如此,和海外成熟市場相比,A股市場ETF規模仍然很小。資料顯示,全球最大的公募基金先鋒領航旗下一隻掛鉤美國全市場股票的ETF規模高達6947億元人民幣,超過A股全部指數基金規模的總和。

與管理數萬億美元規模的全球指數基金巨頭相比,雖然A股ETF還只是個“嬰兒”,但A股指數市場廣闊的增長前景已引起了先鋒領航、貝萊德和道富集團這全球三大指基巨頭的密切關注。

A股ETF還是個“嬰兒”

2018年A股市場持續震盪,在公募基金整體表現低迷的情況下,往日不那麼搶眼的股票ETF卻一路開掛,規模逆勢猛增。據統計,A股權益類ETF去年年初規模為2179億元,到了年底,總規模達到3678億元,增幅為68.8%。

對於A股而言,2018年是歷史上ETF發展最快的一年。但與全球指數基金鼻祖相比,A股指數投資還有很長的路要走,發展空間巨大。

以全球最大公募基金、指數基金三巨頭之一的先鋒領航為例,目前先鋒領航管理超過5萬億美元資產,旗下規模最大的一隻掛鉤美國全市場股票的ETF——VTI,規模為1010億美元,相當於6947億元人民幣。這意味著,先鋒領航旗下一款指數基金的規模就超過了A股全部指數基金規模總和,甚至大於A股全部股票型基金的總規模,而先鋒領航旗下還有其他百餘隻指數基金。

再來看先鋒領航的競爭者——貝萊德和道富集團,前者佔據美國ETF市場40%的市場份額,ETF產品總規模達1.21萬億美元;後者市場份額為18%,ETF產品總規模為5460億美元。加上先鋒領航,三者合計管理規模接近11萬億美元。

指數化投資已成潮流

對於A股ETF去年井噴式的增長,先鋒領航亞太區首席經濟學家王黔博士認為主要有兩個原因。

首先,隨著A股市場逐步成熟,市場的阿爾法收益越來越難獲取。在當前不確定因素較多的市場環境中,很多投資者轉換了投資思路。主動管理型基金的管理費相對較高,再加上均值回歸的影響,最終收益可能會跑輸大市。與其如此,不如投資費用更加低廉的指數基金,以獲取大市走好帶來的回報。

其次,外資機構在投資A股時,首先會將整個市場放在其全盤資產配置中考量,而不是馬上去篩選個股,而資產配置的最基本框架就是“核心-衛星”策略。也就是說,外資機構先通過配置指數將A股納入全盤的資產配置,然後開始進一步研究市場,當覺得已做好準備,可以承擔更多風險,便會在大盤之外採用衛星策略,進行一些主動投資。

雖然A股ETF市場尚在起步階段,但它廣闊的發展前景已引起了全球指數基金巨頭的密切關注。去年12月,道富環球投資管理亞洲有限公司100%控股的外商獨資公司——卓思投資管理(上海)有限公司成立。至此,繼先鋒領航、貝萊德之後,全球指數基金三巨頭已全部在A股“落戶”。

“長遠來看,我認為A股的指數投資將成潮流。現在美國股市80%的交易量來自機構投資者,而A股市場可能70%的交易量來自中小投資者,波動率也相對較高。如果投資者開始接受ETF這種投資方式,保險公司、養老金等長線資金占比逐步提升,A股市場也將越來越成熟,朝著注重長期價值投資的良好方向發展。”王黔表示。

長線資金有望繼續湧入

實際上,在剛剛過去的2018年,外資機構對A股市場的看法相較於內資更為樂觀。資料可以說明一切,去年北向資金合計淨流入2942億元人民幣,為A股最大增量資金來源。

據王黔介紹,先鋒領航早在2015年6月便把中國A股市場納入其新興市場指數基金當中,在其650億美元的新興市場基金中,A股占比約為5%到6%。

“我相信未來還會有更多來自海外的長線資金湧入A股市場。首先,A股是全球金融市場的重要組成部分,並且中國經濟長期向好,可以為全球投資者提供穩定的投資回報。其次,從全球資產配置角度看,投資A股會起到重要的分散風險作用。”王黔表示。

王黔認為,當前A股估值合理,但回到經濟基本面來看,企業盈利並不很樂觀。

在王黔看來,企業盈利往往滯後於經濟增長。2019年我國經濟存在一定的下行壓力,在這種情況下,企業利潤可能還有一定的下降空間。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