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債券

潘功勝:研究推動債券ETF發展

中国财富网
2019-01-18 10:19

已收藏


中國人民銀行副行長潘功勝17日在中國債券市場國際論壇上表示,將繼續完善債券市場相關安排,進一步對外開放。債券市場互聯互通方面,研究推動債券ETF等指數型產品發展、債券中央存管機構(CSD)互聯互通。境外投資者關心的制度安排方面,將有效支援境外投資者的特殊結算週期需求;外匯局正在研究優化境外投資者參與外匯對沖交易相關安排;財政部計畫增加2019年關鍵期限國債續發次數。回購與衍生產品方面,適時全面放開回購交易;大力推進人民幣衍生產品使用。

就託管制度而言,潘功勝表示,下一步將在學習借鑒國際經驗和債券通實踐的基礎上,推動形成完善的中國境內多級託管制度的安排,培養具有國際競爭力的託管銀行。

潘功勝表示,近年來,央行在一直不斷推動和加快中國債券市場對外開放步伐。中國債券市場的對外開放基本上沿著兩個維度展開:一個維度是境外機構在中國債券市場發行熊貓債,另一個維度是境外機構在中國債券市場投資和配置人民幣債券資產。

我國已從四方面優化境外機構入市投資交易:一是稅收安排。推動明確對境外投資者投資境內債券的利息收入暫免徵收三年的企業所得稅與增值稅。二是DVP。直接入市和“債券通”下全面實現券款對付(DVP)結算。三是交易分倉。上線大宗債券交易前分倉、交易後分倉功能。四是交易平臺。交易中心與彭博在直接入市和“債券通”下開展合作,通過交易平臺連結,支援境外投資者入市投資交易。

潘功勝強調,央行會致力於進一步完善中國債券市場對外開放的政策安排和制度安排。中國債券市場具備良好發展的經濟基礎。投資一個國家的債券市場,投資者要深刻分析,尤其一些大型機構投資者需要從中長期角度深入分析一個經濟體未來的經濟走向。中國現在追求的是經濟增長的品質和可持續性,目前正在推動經濟結構和經濟增長方式轉型,未來經濟增長會更有效率、品質和可持續性。

“近年來中國債券市場對外開放步伐比較快,整體政策框架十分清晰。下一步在借鑒債券市場國際投資規則上,逐步完善一些具體細節,使投資環境更加便利和友好。”潘功勝說。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