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債券

首只公募地方政府債ETF成立 為近半年來成立規模最大債基

中国财富网
2018-10-15 14:57

已收藏

在國家規範地方政府債務管理、完善地方政府債券市場化發行和交易的背景下,首只公募地方政府債ETF近日宣告正式起航。據海富通基金13日公告,旗下海富通地方政府債ETF於2018年10月12日成立,首募規模達60.46億元。值得關注的是,這也是近半年來成立規模最大的債券型基金。

首只地方債ETF填補市場空白

ETF基金成本低、透明度高、允許現券申贖,份額還可以在交易所上市交易,近年來受到了各類投資者的廣泛認可。有券商人士認為,以ETF形式發行的地方債基金,將填補市場空白,為投資者提供一籃子地方政府債券的投資機會,將眾多地方政府債券合併成一個標的,有助於解決地方政府債券券種眾多、碎片化的問題。

據悉,海富通上證10年期地方政府債ETF於今年6月28日開始發售,發售期3個月。作為全市場首只以地方政府債券為投資標的的公募基金,該產品一經發售便受到了各界廣泛關注。募集公告顯示,海富通地方政府債ETF首募規模達到60.46億元,募集有效認購戶數為3,734戶。

財政是國家治理的基礎和重要支柱。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地方政府性債務管理。按照2015年開始施行的新預算法的要求,地方政府只能通過政府債券舉借債務。發行地方政府債券,是規範地方政府舉債行為、防範化解財政金融風險的有效手段。“目前地方政府債已經超越國債成為最大的債券品種。在一級市場蓬勃發展的同時,二級市場建設亟待加強,投資者結構需要多元化,市場流動性需要改善。我們設計上證10年期地方債ETF的初衷就是想對解決地方債二級市場建設中目前存在的一些難題做些有益的探索。這項工作得到證監會、上海證券交易所的指導和幫助,得到財政部、銀保監會的支援,得到銀行、證券公司、保險公司等一批機構和眾多個人投資者的積極參與,也得到媒體的關注以及很多新老朋友的關心和幫助。”海富通基金總經理任志強說。

地方債ETF值得投資者關注

地方政府債券是由省級政府發行,省級政府依照國務院下達的限額舉借債務,由省級政府負責償還,和國債同屬於政府債券,區別在於國債是由中央政府發行,而地方債是由地方政府發行。其安全性比一般的信用債要高很多。在當前信用債信用風險事件時有發生的背景下,地方政府債券和以地方政府債券為投資標的的地方債ETF無疑值得關注。

美國的市政債券市場可資借鑒。2016年美國市政債的存量規模為 3.84 萬億美元,投資主體以個人投資者為主,2016年底,美國居民持有市政債1.68億美元,占美國市政債券市場存量的44%,共同基金、銀行、保險持有市政債的占比分別為24%、15%和13%。

我國地方政府債券目前的持有人結構高度集中,絕大部分由銀行持有,投資者結構需要多元化。在地方債ETF基金經理陳軼平看來,隨著地方債二級市場建設的不斷完善,各種類型的投資者將會參與到地方債的投資中來。“我們將與做市機構一起,努力提升地方債ETF上市以後的流動性,使廣大投資者能夠更方便地通過ETF來投資地方政府債券。”他說。

“我們希望得到社會各界一如既往的關心、支持和積極參與,共同為促進地方債市場建設作出力所能及的貢獻,相信一股股涓涓細流彙聚在一起能成為滾滾洪流。”海富通基金總經理任志強表示。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