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債券

中央結算陳剛明:2019年要推動中央債券借貸出臺、跨市場債券ETF落地

中国财富网
2019-01-16 11:13

已收藏


1月16日,在中央結算公司舉辦的2019年債券市場投資策略論壇上,中央結算公司總經理陳剛明在開幕致辭中指出了2019年的工作重點,包括實現三方回購落地,推動中央債券借貸出臺,推動跨領域擔保品應用、跨系統債券借貸、跨市場債券ETF等創新業務落地等一系列新動作。

在服務市場方面,夯實債券核心板塊服務基礎,深化客戶需求導向的創新回應機制。全力打造新一代綜合系統和新資料中心,提升金融基礎設施現代化水準。服務擴大直接融資,做優做強資產證券化、綠色債券、優質企業發債服務。實現三方回購落地,推動中央債券借貸出臺,提升風險管理機制。面向市場發揮雜誌、論壇品牌活動的平臺作用。

在服務監管方面,持續貫徹落實中央深改委要求,堅持國債市場價格波動監測機制。推進債市監測指標體系建設,試推出回購基礎利率指標、貨幣市場流動性差異指標、債市穩定性指標、反映貨幣條件的金融狀況指數等。夯實金融資產登記,深化市場監測分析框架,強化監管支持基礎。提升專業特色智庫功能,及時提供資料分析和政策諮詢建議。

服務宏觀政策方面,持續做好對政府債券、國庫現金管理、公開市場操作的支援服務。在此基礎上,深化國債戰略計量系統支援,強化地方債務管理服務;深化對定向中期借貸便利、永續債等政策創新工具的支持;加強對各所有制類型優質企業的融資服務;優化政府產業基金登記和評價服務;加深擔保品管理對國際財經合作領域的拓展支持。

服務金融改革開放方面,中央結算公司是互聯互通的先行者,是對接多層次金融市場的樞紐,公司將在政策支持下繼續推動債市統一互聯、安全互聯、高效互聯。推動跨領域擔保品應用、跨系統債券借貸、跨市場債券ETF等創新業務落地。順應利率市場化和人民幣資產跨境使用的趨勢,拓展中債價格指標體系。在政策指導下推動跨境互聯方案設計,持續優化債市開放服務。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