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債券

中央結算公司陳剛明:加快推出三方回購和中央債券借貸機制

中国证券网
2017-07-20 10:24

已收藏

7月20日,在由中央結算公司主辦的2017債券年會上,中央結算公司總經理陳剛明表示,面臨防控金融風險這一重要任務,中國債市需要站穩腳跟再出發。關鍵是要夯實債市穩定的市場化制度基礎,推好用好風控工具,防範和化解市場風險。

首先加快引入安全和效率更高的流動性工具,推出三方回購和中央債券借貸機制,優化流動性風險管理,這也是國際標準所推薦的。

二是持續完善資訊披露和信用評級制度,深化以資訊披露為本的債券發行機制,使市場陽光透明,使信用風險可判可信。

三是健全規範化、法制化的信用風險處置制度,優化完善市場約束機制和風險分擔機制,加強監管協調,維護投資人合法權益。

四是不斷健全債券收益率曲線,特別是作為市場基準的國債收益率曲線,持續完善反映債券市場運行狀況的價格指標體系,並以此為抓手,做好市場杠杆及風險監測相關工作。

五是持續完善擔保品管理機制。與發達國家相比,我國債券擔保品作為市場“流動性中樞”和“風險管理中樞”的功能發揮得還不夠,應繼續深挖其應用領域、擴大應用規模,並實現逐日盯市,提升整個市場的風險管理水準。

最後是穩步拓展利率、匯率、信用風險對沖工具的應用,增強市場參與主體抵抗風險的能力,提高市場發展的穩定性。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