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債券

中國結算研究制定增量公司債券回購准入新標準

中国证券网
2017-04-07 20:23

已收藏

據中國結算4月7日消息,為進一步加強交易所市場納入淨額結算的質押式回購業務風險管理,促進交易所債券市場平穩健康發展,尋求效率與風控的合理平衡,中國結算在綜合評估交易所債券市場發展及風險現狀基礎上,經過深入調研、全面論證和充分測算,研究制定了增量公司債券回購准入新標準,於4月7日向市場修訂發佈《質押式回購資格准入標準及標準券折扣係數取值業務指引》,正式實施。

通過增量公司債券回購准入改革:一是實現新發行公司債券與企業債券准入標準的接軌,營造更加公平的市場環境。二是加強防範中國結算信用風險和流動性風險,實現回購業務的結算規模與中國結算的風險管理財務資源的更好平衡。三是促進回購參與主體加強自身風險管理,逐步形成風險收益相對稱的多層次交易所債券回購市場體系。

本次回購改革的重要方面有:一是遵循“新老劃斷”原則,不會對存量債券的交易和回購產生影響。存量債券可以繼續按照《質押式回購資格准入標準及標準券折扣係數取值業務指引(2016年修訂版)》的相關規定開展出入庫管理和回購交易。當前,債項評級AA級、AA+級質押券折扣係數以及入庫占比均較低,按此評估未來影響範圍有限。二是投資者持有存量債券市場價值和回購融資能力並未發生負面變化,正常投資運轉不受影響,不會產生市場價格風險和流動性風險。三是“新老劃斷”擬以發行人公佈募集說明書日期作為標準,相關資訊公開透明,在發佈實施前已公佈募集說明書的債項評級AA級、AA+級債券仍然可以依規則作為存量債券參與回購融資。四是近年以來交易所協定回購市場呈現加速發展的趨勢,日益形成對標準券回購的重要補充,中國結算未來也將會同上海、深圳證券交易所,加大力度支援和完善協定回購,研究發展三方回購,為AA級、AA+級債券回購融資提供更好的服務與支援。五是交易所市場將積極引入地方政府債、政策性金融債、AAA級公司債券等優質債券發行,改善市場結構,滿足投資者質押回購需求。

下一步,中國結算將會同滬、深證券交易所在平衡好效率與風控關係的基礎上,持續完善回購風險管理,加強交易所債券回購市場體系建設,積極借鑒境內外債券市場發展經驗,進一步豐富回購交易機制,完善結算風險控制與分擔機制,建立適應不同市場主體、不同擔保品風險特徵的多層次、多樣化的回購市場機制,既嚴守不發生系統性風險底線,又較好地支持交易所債券市場長期發展。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