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金融

51.04億元!平安基金成立國內規模最大信用債ETF

中国财富网
2019-01-02 10:36

已收藏

12月27日,由平安基金發行的平安中債-中高等級公司債利差因數ETF(基金簡稱“平安公司債ETF”,證券代碼:511030)成立,成立規模為51.04億元。

該產品是國內首只使用Smart Beta策略的債券ETF,也是截至目前國內規模最大的一隻信用債ETF。該產品聚焦“債藍籌”——上交所高等級公司債,並使用嚴格標準完成信用等級和個券的篩選,使平安公司債ETF在市場上具備獨特性。

平安公司債ETF標的指數是中債-中高等級公司債利差因數指數,是國內首次使用中債市場隱含評級指標的債券指數。該指數從市場價格信號和發行主體披露資訊等因素中提煉出的動態反映市場投資者對債券的信用評價,是對傳統固定收益信用評級的重要補充,有助進一步加強對成分券的信用風險控制。

2018年以來,信用風險事件頻發,且外部評級AAA債券仍發生違約,部分機構重倉券踩雷。市場對分散投資、控制信用風險的訴求進一步提升。對大多數債券投資者而言,從龐大的信用債市場中挑選出更優資質的券種,是解決這一問題的辦法之一。

在結構性債券牛市格局下,高等級公司債業績表現搶眼。年初以來,高等級公司債業績領跑債市,配置價值凸顯。今年以來,受益於市場風險偏好下行,使用Smart Beta策略的公司債ETF標的指數業績領跑。據Wind資料統計,2018年初至12月27日,公司債ETF標的指數絕對收益率7.95%,超過同期反映主動純債債券基金業績的中證純債債基指數收益(5.92%)。

平安公司債ETF擬任基金經理李憲表示,經層層篩選,平安公司債ETF投資標的債券的發行人性質分佈均衡,行業分散,且最小發行量為10億元以上,可以剔除流動性差的個券,進一步降低了信用風險。該基金兼顧了主動管理的策略和被動管理的紀律化、風格不漂移的優點,可以低費率地實現對主動策略的替代,是“債藍籌”的優質配置工具。

平安公司債ETF具備強大的平安系“基因”,產品標的指數由平安基金參與編制,且憑藉在國內指數編制方法上的重要突破,榮獲了中債金融估值中心頒發的“突出創新貢獻獎”。

平安公司債ETF的成立也是平安基金在平安ETF系列產品開發中的重要成果。目前,平安基金旗下共有10只ETF產品,包括7只ETF基金和3只ETF聯接基金,覆蓋A股市場、港股市場、MSCI主題、Smart Beta策略及債券市場。未來,作為平安ETF戰略的重要產品輸出方,平安基金還將繼續擴大、豐富產品線,在債券ETF、Smart Beta策略ETF及行業主題ETF的開發上持續發力,依託平安集團綜合金融優勢及科技優勢,打造更多元化、創新型的ETF產品,為投資者營造行業領先的指數投資生態圈。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