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監管層統一同類並購標準 7家中概股回歸A股

中国财富网
2018-12-13 13:36

已收藏

“對境外上市中資企業參與A股上市公司並購重組,監管層採取同境內企業並購同類標準,不設額外門檻,這將對中概股回歸創造更加暢通的管道和產生積極影響。”12月12日,川財證券研究所金融產品團隊負責人楊歐雯在接受《證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說。

近日,證監會明確對A股上市公司並購境外上市中資企業不設前置條件,同時積極支持優質境外上市中資企業參與A股上市公司並購重組,不斷提升A股上市公司品質。自去年11月份以來,已有7家中概股公司通過上市公司並購重組回歸A股市場,回歸管道進一步暢通。對於此類並購,證監會採取同境內企業並購同類標準,一視同仁,不設任何額外門檻。

楊歐雯表示,證監會的表態意味著中概股通過上市公司並購重組回歸A股市場將與境內企業採取一樣標準,不設額外門檻,這一方面將為中概股回歸暢通管道,另一方面,從近期並購重組政策看,並購重組的“小額快審”審核等政策都更加寬鬆,將對符合國家產業戰略發展方向、掌握核心技術以及具備一定規模的優質境外上市中資企業的回歸產生積極影響。

萬博新經濟研究院副院長劉哲表示,優質境外上市中資企業參與A股上市公司並購重組,有利於將國際先進的治理結構引入國內,提升上市公司的品質。

楊歐雯認為,中概股通過並購重組回歸A股可能對行業格局、資產定價等方面產生積極作用,同時也有利於企業自身通過資本回歸本土做大做強、實現跨越式發展,因此在有回歸意圖的中概股所處的行業中,對資金有較高要求的高新技術產業會最先受益。

楊歐雯同時認為,由於境內外市場存在價差,借殼上市存在投機炒作的可能性,因此前期監管對於此類交易高度關注、謹慎審批;儘管目前政策部分放開對此類交易的限制,但對過度投機等違規交易的打擊力度不會有任何放鬆。

總體來看,楊歐雯認為,從資本流動的角度,A股公司並購海外企業對於市場擴容具有積極作用,而一個規模可觀且穩定、有序運行的資本市場能夠更好地提高資金使用效率、服務實體經濟,也能夠更好地支持我國當前經濟穩定發展。從經濟運行的角度,在當前國內經濟經歷由新舊動能轉換導致的階段性增速放緩的過程中,吸納海外資產能夠有效緩解當前面臨的經濟增長壓力,也能在一定程度上穩定資本市場。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