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資訊

​海航基礎進軍機場物管業務 10億並購一卡通匯

中国财富网
2018-11-16 10:02

已收藏

在一個月之前,10月16日,國務院批復同意設立中國(海南)自由貿易試驗區並印發《中國(海南)自由貿易試驗區總體方案》,海南自貿區及所在企業正面臨著前所未有的發展機遇。

11月15日晚間,海航基礎發佈公告,公司擬與關聯方海航集團有限公司(簡稱海航集團)簽訂股權轉讓協議,海航集團將所持有的海南海島一卡通匯行銷管理有限公司(簡稱一卡通匯)100%的股權作價10.19億元出售給海航基礎。

標的屬輕資產企業

海航基礎資料表示,此次並購意在為實踐“以航空基地和機場為核心的基礎設施投資建設”的戰略,滿足上市公司拓展業務需要及提升上市公司產品競爭力。

近期,海航基礎負責人曾接受媒體採訪時透露,公司未來將搭乘海南自貿區(港)的政策東風,在臨空經濟領域進行轉型的探索和嘗試。根據近期公司公告,海航基礎已在戰略轉型之路取得一定成果,並正在進一步加快轉型之路的各項動作。

證券時報·e公司記者注意到,一卡通匯成立於2010年3月,註冊資本為2.1億元,經營範圍包括建設工程及房地產專案策劃、專案投資可行性研究、房地產資訊諮詢服務、房地產專案仲介諮詢服務等。目前,海航集團持有一卡通匯100%股權,2017年及2018年1~7月份期間,一卡通匯分別完成營收7.97億元和4.84億元,實現淨利潤6730萬元和4832萬元。

需要指出的是,一卡通匯未有實際經營的項目,其主要收入來源於與長期股權投資中全資子公司海南一卡通物業管理股份有限公司(簡稱一卡通物業)的投資收益。資料顯示,一卡通物業的主營業務為物業管理服務,通過收取物業管理費及自營餐飲專案獲取收益,其主要資產為辦公用房及物業管理用的機器設備類資產,屬於輕資產企業。

完善臨空產業佈局

進一步來看,一卡通物業成立於2000年4月21日,註冊資金1.44億元,並于2015年成功掛牌新三板(代碼:834858)。目前,一卡通物業總部設立于海南省海口市,2018年曾進入“中國物業服務百強”名列27位。

海航基礎認為,一卡通物業在管理航空基地和機場類專案經驗方面最為豐富,目前承接了包含海口美蘭國際機場、三亞鳳凰國際機場、瓊海博鼇國際機場、三沙永興機場在內的4個機場項目,以及海口美蘭航空基地、北京航空基地、天津航空基地、西安航空基地、昆明祥鵬航空基地、烏魯木齊航空基地在內的6個航空基地專案。

除此之外,海航基礎曾於11月7日發佈公告,收到控股子公司海航地產集團有限公司的通知,為大力發展具有航空特色的“港、園、城、鎮”四大產品體系,申請變更名稱為“海南海島臨空產業集團有限公司”。

有業內人士認為,此次收購將幫助海航基礎拓展航空基地及機場物業管理業務,以一卡通物業在國內機場及航空基地的物業管理優勢,有利於公司加快公司戰略轉型,進一步完善臨空產業的前、後端佈局。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