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證金公司第三季度僅增持3只券商股 減持8家券商

中国证券网
2017-11-01 10:39

已收藏

證金公司增持的這三家上市券商分別是申萬宏源、東興證券和招商證券。

隨著昨日方正證券公佈三季報,29家上市券商今年前三季度業績已經全部出爐。由於多家券商在今年第二季度獲得證金公司大舉增持,證金公司的持倉最新動向受到投資者的高度關注。

據《證券日報》記者統計,已經披露2017年三季報的29家上市券商中,在今年第三季度獲得證金公司增持的只有3家,分別是申萬宏源、東興證券和招商證券,而興業證券、廣發證券等8家上市券商在今年第三季度均被小幅減持。

不過,多家機構都表示,從行業趨勢、監管政策、市場影響等方面來看,證金公司在今年第三季度繼續買入這些股票的可能性本來就較小。證金公司減持不影響繼續看好券商股在第四季度的表現,認為資金驅動及業績驅動可能成為券商板塊上漲的最大動力。

證金公司
僅增持3只券商股


由於今年第二季度末證金公司對6家上市券商的持股比例達到4.99%,根據相關規則,如果證金公司繼續增持並且達到舉牌線,相關公司就要發佈公告。因此,市場普遍預期今年第三季度證金公司沒有增持上述券商股,懸念僅在於是否減持。而隨著29家上市券商2017年三季報陸續披露完畢,答案也隨之揭曉。

據記者統計,證金公司在今年第三季度減持了8家券商。其中方正證券被減持數量最多,達5944.46萬股。興業證券次之,在今年第三季度遭證金公司減持4282.82萬股,持股比降低了0.64%。再次是廣發證券,第三季度遭減持3212.9萬股。

此外,華泰證券三季報顯示,證金公司今年第三季度末持有公司股份3.24億股,較上期減少2309.08萬股。海通證券今年第三季度遭證金公司減持1540.57萬股,持股比例減少0.14%。東方證券、光大證券和東吳證券今年第三季度分別遭證金公司減持558.28萬股、415.71萬股和271.2萬股。

不過,今年第三季度證金公司也對三家券商進行了增持,分別是申萬宏源、東興證券和招商證券。其中,申萬宏源被增持數量較多,為4044.05萬股,截至今年第三季度末,證金公司的持股比例達到了2.72%。東興證券次之,今年第三季度被證金公司增持了2038.84萬股,持股比例達到了4.8%。而招商證券在今年第三季度則被證金公司小幅增持23.23萬股,持股比例則達到了4.64%。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前兩個季度證金公司也曾大舉增持東興證券,今年上半年合計買入東興證券10498.96萬股。截至今年第三季度末,證金公司已經穩居東興證券第一大流通股股東。

對九家上市券商
持股比例超4%


據《證券日報》記者統計,證金公司減持的8只券商股中,絕大多數都是其在今年第二季度末持股比例較高的個股。其中,截至今年第二季度末,證金公司對東方證券、光大證券、東吳證券和海通證券的持股比例均接近5%的舉牌線。

雖然今年第三季度小幅減持,但與今年年初相比,證金公司對上述券商的持股比例均有所上升。截至今年第三季度末,證金公司持股比例超過4%的上市券商有9家,分別是西南證券、海通證券、東吳證券、興業證券、東方證券、中信證券、東興證券、華泰證券、招商證券。其中,對西南證券的持股比例仍為4.99%,接近舉牌線。

雖然今年第三季度證金公司對多隻券商股都有所減持,但多家機構都表示,從行業趨勢、監管政策、市場影響等方面來看,證金公司在今年第三季度繼續買入這些股票的可能性本來就較小。證金公司減持不影響繼續看好券商股在第四季度的表現,認為資金驅動及業績驅動可能成為券商板塊上漲的最大動力。

海通證券分析師荀玉根認為,今年前8個月,消費股、週期股、金融股、成長股已輪番表現,前期漲幅偏中等的行業估值和盈利的匹配度更高,在政策或事件的催化下反而更容易出現逆襲,建議關注券商板塊。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