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資金瞄上券商股 基金看准風口迅猛加倉

中国证券网
2017-09-02 12:03

已收藏

沉寂許久的券商股近日上演了一出“王者歸來”的大戲。WIND資料顯示,券商指數近5個交易日上漲8.99%,中國銀河、浙商證券、華安證券等多隻券商股近5日累計漲幅超過10%。隨著上市公司半年報及基金半年報的收官,可以發現,證金公司、公募基金等機構投資者早已提前埋伏相關個股。在多位基金經理看來,股票市場的回暖將改善部分券商的經營業績,而估值處於歷史低位的券商股已顯露中長期配置價值。

證金、公募現“撒網式”增持

本周以來,券商股成為滬深兩市最耀眼的明星。Wind資料顯示,券商指數近5個交易日上漲近9%,中國銀河、浙商證券、華安證券等多隻券商股近5日累計漲幅超過10%。

根據最新披露的上市公司半年報,在34家上市券商中,有23家上半年淨利潤同比下降,7家跌幅超過40%。儘管業績差強人意,但券商板塊仍然獲得了證金公司、公募基金等機構投資者的青睞。

資料顯示,有20只券商股在二季度獲得了證金公司的增持,且多檔股票被證金持有的比例逼近5%舉牌線。西南證券2017年半年報顯示,證金持股比例由一季度末的3.66%升至4.99%;東吳證券半年報顯示,證金公司二季度增持8062萬股,持股比例由一季度末的2.3%上升至二季度末的4.99%,成為公司第二大股東;東方證券半年報顯示,證金公司二季度增持該公司股份超過5700萬股,持股比例由4.06%上升至4.99%。

“證金公司對券商股的增持幾乎是撒網式的。”深圳某券商分析師表示,即便是一季度出現斷崖式虧損、上半年淨利潤極不樂觀的太平洋證券,也獲得了證金公司的大舉增持。

公募基金同樣選擇提早埋伏券商股。Wind資料顯示,根據已披露的半年報,證券公司的基金持股比例相較於一季度末全線提升。其中,中信證券的基金持股比例由一季度末的4.34%大幅提升至二季度末的7.51%;國泰君安的基金持股比例由一季度末的4.34%提升至二季度末的6.5%。此外,華泰證券、國金證券、東方證券、海通證券等股票的基金持股比例均在二季度末超過5%。

券商股已具中長期配置價值

在多位基金經理看來,股票市場的回暖將改善部分券商的經營業績,而估值處於歷史低位的券商股已顯露中長期配置價值。

事實上,早在8月初,滬上一位元基金經理在接受記者採訪時就坦言,未來一個階段,需要重點關注券商板塊。在他看來,相較于中小券商而言,大券商在市場上的競爭優勢更為明顯,諸如較強的資產管理能力及龐大的客戶群等,而小券商很難在短期內有所超越。因此,券商龍頭股未來的表現更值得期待。

“券商行業的業績自5月份以來持續改善,IPO實力較強、自營表現優秀的部分券商上半年業績表現更優。8月初,證券公司指數最新PB估值為1.9倍左右,雖然相比5月中下旬的估值低點已有一定修復,但仍處於歷史低位元,中長期配置價值明顯。”有基金經理在半年報中闡述。

另有基金經理表示,伴隨著6月份A股的回升和藍籌行情的演繹,券商自營業務和資管業務受益明顯,6月當月券商營收及淨利潤情況大幅超預期。這顯示出目前傭金率下滑對於券商經紀業務的邊際影響逐漸減弱,市場走勢對於自營業務的影響及其彈性,可能是下半年影響券商指數表現的重要因素。

融通證券分級的基金經理何天翔認為,6月公佈的券商月度資料顯示,上半年券商業績同比下降10%左右,但單月環比大幅改善,這主要是IPO加速、債券發行恢復、資管業務發力的貢獻。在市場整體逐步回暖的情況下,券商業績有望持續環比改善,結合券商股目前的歷史較低估值,板塊整體性價比較高。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