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國家隊”基金最新投資動向浮出水面 緊盯製造業與消費升級機遇

中国证券网
2017-08-30 08:47

已收藏


隨著2017年基金半年報披露完畢,備受市場關注的5只“國家隊”基金最新投資動向浮出水面。

在A股市場逐步與國際接軌的大背景下,基金經理們開始不斷加強對財務資料、估值的全球比較,以及對企業發展路徑、核心競爭力、產業變遷的全球比較研究。就後市而言,掌管“國家隊”的基金經理將繼續緊盯優質龍頭公司,重點把握製造業與消費升級過程中孕育的投資機會。

繼續看好權益類資產

就下半年市場,基金經理表示,中國經濟依然體現出較強的韌性,市場存在結構性行情。

華夏新經濟認為,國內市場競爭和供給側改革促使行業內集中度提高,龍頭企業ROE逐步提升。金融去杠杆價格維度基本到位,量的維度可能還需要半年時間。基於上述背景,預計股市在下半年大幅向下的風險不大,存在結構性行情。

南方消費活力表示,基於三四線地產銷售景氣再次超越市場預期、供給側改革推動的企業盈利恢復帶來的投資企穩,居民收入增速見底回升帶動的消費企穩回升,全球主要國家和地區協同復蘇帶動的出口回暖,預計權益資產的盈利基本面走勢良好,有助於抵消流動性環境的不確定性,綜合來看市場風險有限,且具有階段性和結構性機會。

從中長期看,南方消費活力稱,繼續看好權益類資產在居民資產配置中占比的提升。其邏輯在於,權益市場整體估值基本回歸歷史平均水準,相對其他類型資產性價比較高,且企業盈利有繼續提升可能,因此,權益資產的配置價值凸顯。

佈局優質龍頭企業

國內經濟的結構性變化,給各領域的優質龍頭企業帶來越來越多的發展機會。“國家隊”基金也將投資佈局的重點放在了優質龍頭企業上。

如嘉實新機遇的基金經理認為,中國經濟體現出較好的內生性增長,經濟總量資料相對平穩,結構性分化明顯:一是消費的全面升級,比如品牌消費品的快速增長、豪華車銷量的快速增長、高端乳製品的快速增長等。二是製造水準的高端升級,10年前我國的鋼鐵水泥行業已成為全球第一,現在則在半導體、安防、手機產業鏈等領域出現越來越多的全球第一。三是在傳統工業領域,由於過去3年的投資持續下降,新增產能大幅減少,再加上國家的環保趨嚴、供給側改革政策等,龍頭企業的盈利出現大幅上升。

看好三大投資機會

國內經濟面臨消費升級、製造升級的機遇期,在基金經理看來,需要不斷深入研究各個細分領域,深入研究企業之間的區別。

嘉實新機遇認為,下半年A 股的投資機會可以分為三大類:第一是在傳統行業中尋找供給側改革有望超預期的細分領域,包括水泥、電解鋁行業等,另外金融去杆杠也可理解為金融行業的供給側改革,這些領域中的行業龍頭有望帶來超預期的盈利改善。

就這一類投資機會而言,“國家隊”基金的投資佈局中已經出現了週期龍頭股的身影,例如,嘉實新機遇在累積買入前20名的股票明細中出現了寶鋼股份,而易方達瑞惠、華夏新經濟的持股名單中也出現了寶鋼股份的身影。

第二是在大消費領域中,可以繼續尋找超市場預期的細分領域龍頭。就大消費領域而言,伊利股份、貴州茅臺、格力電器、美的集團、青島海爾等均受到了“國家隊”基金的青睞。

第三是在新興成長行業中,尋找估值已經跌至合理水準、行業成長性較好的細分領域龍頭,比如網路安全、汽車電動化與智慧化、大健康等行業。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