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資訊

中石化混改重頭戲鎖定天然氣板塊 證金公司增持兩桶油

中国证券网
2017-09-01 10:25

已收藏

近期,以兩桶油為代表的油氣行業的混改預期不斷增強。中石化在日前召開的上半年業績說明會上表示,將在天然氣領域加大混改力度,正在地熱、管道等具體業務板塊推進混改。

同時,中石油在前不久也表示,將在2017年11月底前全面完成公司制改制工作,此舉為進一步混改減少了阻礙。

值得注意的是,根據兩桶油的半年報,今年第二季度,中石油和中石化這兩個混改概念股都獲得了證金的增持。

業內認為,油氣行業混改預期不斷升溫,以兩桶油為代表,下半年或有新動作。

中石化將加大天然氣混改力度

今年上半年,中石化的天然氣業務可謂突飛猛進。

據瞭解,2017年上半年,世界經濟溫和復蘇,中國經濟保持穩中向好態勢,國內生產總值(GDP)同比增長6.9%,境內天然氣需求增速加快,同比增長15.2%。

因此,在生產方面,中石化強化成本費用管控,大幅壓減無效原油產量高成和本措施,增產天然氣。

中石化的半年報顯示,上半年,中石化外銷原油、天然氣及其它上游產品營業額為331億元,同比增長44.0%,其中天然氣銷售量為11554千噸,同比增長17.4%,LNG銷售量為2484千噸,同比增長80.1%。

根據半年報,大力發展車用天然氣業務,上半年經營量同比增長28.2%。積極推進鄂安滄管道一期工程,將成為雄安新區首條高壓大口徑供氣管道。隨著國家能源結構調整,作為清潔能源的天然氣需求將繼續保持快速增長。

中石化將圍繞長江經濟帶、京津冀和粵港澳地區,建成鄂安滄、新粵浙南段、川氣東送二線等天然氣管道1萬公里及儲運設施。同時,加快向終端市場延伸步伐。

根據中石化相關規劃,在天然氣開發上,該公司將加快天然氣重點產能建設,加強已開發氣田提質增效,優化產銷運行安排,推薦天然氣設施建設。計畫生產天然氣4275億立方英尺。推進加氣站建設和投運,擴大車用天然氣市場。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要不斷增加天然氣供應,中石化還表示,在天然氣領域,公司將加大混合所有制改革力度,歡迎與廣大投資者攜手發展,共同滿足中國天然氣市場需求。

在8月28日中石化召開的中期業績說明會上,談到繼銷售公司後中石化下一個混改業務,中石化董事長王玉普表示,正在地熱、管道等具體業務板塊推進混合所有制改革。

中國石油大學教授劉毅軍向《證券日報》記者表示,中石化地熱的開放性可能更強,約束小,混改力度估計會比較大。但是上游估值比較難,增量部門可以做試點,逐漸引入民資,培育新的市場主體。

實際上,從2014年開始,中石化就率先推進混合所有制改革,銷售公司引入民間資本。去年年底,油氣管網混改也取得了實質性進展。中石化川氣東送管道公司增資引進投資者,中國人壽和國投交通擬分別以現金200億元及28億元認購川氣東送管道公司合計50%股權。

今年4月份,中石化還對外表示,將分拆銷售公司實現境外上市。

王玉普表示,上市審批已獲董事局批准境外上市,但審批的後續工作需時較長,未來希望進一步完善混合改革制方案,因此今年內還不能上市。

證金公司增持兩桶油

事實上,中石化將加速天然氣領域的混改,與目前混改的進程一致。

8月18日,國家發改委召開例行新聞發佈會披露了最新混改試點進程:將持續推進電力、石油、天然氣、鐵路、民航、電信、軍工等領域混改試點任務落地實施。

如此來看,油氣行業混改試點也為時不遠。

除了中石化,今年以來,中石油的混改也在持續推進。

前不久,中石油對外表示,集團公司及所屬全民所有制企業要於2017年11月底前全面完成公司制改制工作。

央企公司制改制可以為混改減少阻礙,公司治理方面的變化有利於資產證券化提速,也利於二級層面混改。

此外,中石油也已經明確了混合所有制等重點領域專項改革方案,以及各領域一批具體改革方案和指導意見。

中石油的半年報顯示,公司上半年實現歸屬于母公司股東淨利潤126.76億元,同比大增23倍;實現每股基本盈利0.069元,同比增加0.066元。

需要一提的是,中石油除了發放2017年中期正常股息以外,還派發特別股息,總計派息126.76億元,派息率100%。這是繼中國神華591億元的巨額分紅後,又一家頗為豪氣的央企。

控股股東中石油集團持股比例為86.01%,按照持股比例,中石油集團將獲得約109.03億元的分紅。

值得注意的是,在第二季度,中石油和中石化這兩個混改概念股都獲得了證金的青睞。

從半年報來看,證金公司二季度增持了中石油1.07億股,由此在上半年末持股達11.30億股,持股比例則為0.617%,位列第三大股東。

中石化方面,證金公司持股由一季報的18.37億股增至26.05億股,持股比例為2.15%。

業內認為,證金公司對兩桶油的大幅持,也讓市場對油氣行業的混改預期再次升溫。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