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資訊

中石化旗下兩上市公司陷入巨虧 三桶油提高資本開支或成轉捩點

中国证券网
2017-04-19 10:45

已收藏

2016年年報披露進入尾聲,石油石化類上市公司可謂悲喜兩重天。
 

  中石化受益於一體化優勢,成為三桶油中唯一一家利潤實現正增長的油企。但中石化旗下的兩家上市公司卻陷入了巨虧,其中石化油服更是虧損161億元成為目前A股的“虧損王”,石化機械虧損超過8億元。
 

  不過,隨著今年三桶油集體提高資本開支,油氣勘探開發開始回暖,油服行業最壞的時期或將成為過去,2017年有望開始好轉。
 

  中石化旗下兩上市公司巨虧
 

  4月12日晚間,石化機械發佈2016年年報顯示,公司實現營業收入34.44億元,同比下降32.41%;實現淨利潤-8.29億元,同比下降14297.18%。
 

  對於虧損的原因,石化機械在年報中稱,一是2016年國際石油價格低位運行,石油勘探開發投資進一步縮減,油服企業工作量減少,對石油機械產品需求不足,量價不斷下跌,導致公司主要產品收入、毛利水準同比大幅下降;二是公司計提的應收賬款壞賬準備和存貨跌價準備增加。


  石化機械還表示,公司生存發展的外部環境並未好轉。石油行業上游企業盈利基礎薄弱,石油工程單位多數仍處於虧損狀態,市場倒逼形成的輕資產、低成本競爭策略致使裝備市場疲軟態勢延續,且產品毛利不斷壓減,貨款支付普遍延期,貨難賣、價難穩、款難收的局面沒有改觀。
 

  需要一提的,石化機械旗下四機賽瓦2016年營業收入及淨利潤分別下降37.42%和42.89%,淨利潤僅為5932萬元,低於石化機械重組時的業績承諾,中石化需要為此現金補償公司4092萬元。
 

  同樣受困於國際油價低迷,石化油服去年淨利潤虧損161億元,而2015年同期為盈利2448萬元,同比大幅下滑65934%;基本每股收益-1.139元。
 

  年報稱,業績虧損主要是由於公司主要專業工作量同比大幅下降,其中鑽井同比下降32.0%;主要市場服務價格同比下降5%-15%;部分工程建設專案工期延長、成本費用增加以及變更索賠未達預期;以及計提應收賬款壞賬準備同比增加5.55億元所致。
 

  截至目前,石化油服暫列2016年A股的“虧損王”。
 

  三桶油集體提高資本開支或成轉捩點
 

  為了推動下屬公司專業化整合,2015年中石化以江鑽股份作為上市平臺,將旗下石油機械製造業務注入上市公司,後改名為石化機械;同年,中石化將石油工程資產注入了ST儀化,後改名為石化油服。
 

  儘管剛剛實現重組,但在低油價下,石化機械和石化油服都陷入了巨虧。幸運的是,今年有望成為油服行業的轉捩點。
 

  根據三桶油已經發佈的年報,中石油2017年全年計畫的資本支出為1913億元,比2016年高出近200億元,在此前的四年,中石油的資本支出一直處於縮減狀態。
 

  此外,2017年中石化計畫資本支出1102 億元,比2016年大幅增加了約340億元;中海油2017年資本支出預計為600億元—700億元,同比將增加約100億元—200億元,這也是三年來中海油首次提高資本支出。
 

  有石化行業券商分析師向《證券日報》記者表示,三桶油2017年的資本開支都有所提高,隨著勘探投入的增加,油服行業最壞的時期或將成為過去,2017年有望開始好轉。
 

  實際上,石化機械也表示,今年一季度油服行業有回暖的跡象。
 

  石化機械日前發佈的一季報預告稱,公司一季度虧損9500萬元—1.1億元,對此,公司表示,今年以來國際石油價格較上年同期有所回升,油公司投入有所增加,油服企業工作量得以提升,對公司獲取產品訂單產生積極影響。公司訂單較上年同期有一定增長,但因實現收入有一定滯後,導致公司一季度產品收入並未提升,業績仍未得到改善。
 

  需要一提的是,“十三五”期間,天然氣管道建設將提速,重大專案將逐步開工,5年間管道長度增長62.5%,其中中石化新粵浙管道工程南段有望年內開工。
 

  招商證券分析師認為,石化機械作為中石化系統唯一的油氣設備供應商及國內最領先的油氣設備製造商之一,有望充分受益國內油氣勘探開發回暖及天然氣管道建設加速。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