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營收淨利環比大增超兩成 上市券商9月業績整體回暖

中国证券网
2017-10-17 10:28

已收藏

在主要股指接連刷新一年多以來新高的背景下,A股市場活躍度明顯提升,作為重要仲介機構的證券公司也迎來業績回暖期。截至10月16日晚間,滬深兩市共有29家上市券商披露9月財務資料。以母公司為統計口徑(下同),其合計實現營業收入174.06億元,合計淨利潤73.21億元,分別較8月份環比增長22.16%和24.48%。

單月業績全線回暖

從單月業績來看,在經歷8月份業績小幅低於市場預期後,上市券商在9月份迎來業績全線回暖。共有21家券商實現單月營收、淨利環比雙增長,占比超過七成。

在絕對金額上,中信證券、國泰君安、申萬宏源位居9月最賺錢券商前三位,對應母公司淨利潤分別為8.70億元、7.11億元和5.40億元,且環比8月份均實現了35%以上的增幅。不僅如此,中信證券9月還實現營收近19億元,環比大幅增長45%,並較去年同期增長五成以上。

龍頭券商尚能實現業績如此大幅增長,中小券商業績彈性自然更大。從9月淨利潤環比增幅來看,共有7家券商單月淨利潤環比增長超過100%。其中,西南證券9月實現淨利潤1.04億元,較8月份大幅增長逾8倍;太平洋、東北證券、西部證券、第一創業等多家中小型券商淨利潤環比增幅也在200%以上。

營業收入方面,太平洋、西部證券、西南證券、東北證券同時也位居單月營收環比增幅前列,其9月均實現營業收入超過3億元,較8月份環比增長幅度均超過110%。

隨著前9月單月業績亮相,上市券商今年前三季度的業績表現也逐漸明晰。不考慮子公司合併資料,僅以母公司淨利潤來看,國泰君安、華泰證券、中信證券位居今年前三季度券商淨利潤排行榜前三位,對應母公司淨利潤分別為56.30億元、55.64億元和54.44億元,同比表現也明顯優於行業平均水準。

從同比情況來看,前三季度東方證券位列上市券商業績增幅榜榜首,其母公司前三季度實現營業收入40.89億元,同比增逾五成,實現淨利潤18.50億元,同比增近六成。此外,山西證券母公司也在前三季度實現營業收入、淨利潤同比雙雙超過30%的增長。

機構看好四季度券商股表現

與業績回暖相呼應的是,券商股三季度以來實現普漲,部分龍頭券商個股更是斬獲兩成以上漲幅。更重要的是,多家機構看好券商股四季度的表現,資金驅動及業績驅動可能成為其上漲的最大動力。

首先,從歷史走勢來看,券商板塊近年來在四季度的整體表現可圈可點,上漲概率明顯較高。招商證券的一份統計顯示,在2009年至2016年的8年中,除了2011年外,券商股在四季度均有優異表現。具體來看,上述8年中券商股四季度實現上漲概率超過八成,平均上漲持續時間高達40個交易日。

其次,在業績方面,招商證券認為,三季度市場交易情緒明顯回升,9月份一二級市場資料延續二季度以來的良好表現,將推動券商單月業績大概率繼續向好。在非傳統業務方面,直投業務的卓越表現,將成為推動券商自營業務超預期的重要看點和最大預期差,同時,國際業務等創新業務也將助推券商整體業績的穩健增長。

此外,市場人士認為,今年市場整體投資風格偏向藍籌股及價值投資。在大金融板塊中,保險、銀行股前期領漲,而券商股相對漲幅較小,整體估值尚處中樞水準,尤其是大型券商股的估值有較大提升空間。

不過,由於券商板塊持續快速上漲需要大量資金支撐,市場觀點也普遍認為,從目前情況看,類似2014年底至2015年初的券商股火爆行情難以再現,未來整個券商板塊有望迎來緩慢上漲。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