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證金公司投資風格再轉換 三季度對銀行股“有買有賣”

中国证券网
2017-10-31 09:23

已收藏

隨著上市銀行三季報陸續亮相,這些銀行股東變化情況也逐漸浮出水面。位列大多數上市銀行前十大股東的中國證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證金公司)在第三季度仍舊操作頻繁。不過證金公司操作已由第二季度的全面增持,變為有買有賣。

證金公司大面積減持股份制銀行股

隨著半年報披露完畢,與上市銀行上半年業績一同出爐的,還有各家上市銀行股東在第二季度的變化情況。今年以來,證金公司對於所持銀行股份的操作異常活躍,且每個季度手法均有所不同,在第二季度對上市銀行股“狂買到底”的證金公司,在第三季度又恢復了有買有賣的操作手法。

國有五大行中,證金公司今年以來對於交通銀行、建設銀行一直在增持,且增持股份數量呈遞增態勢。今年第三季度,證金公司增持交通銀行1.21億股,而這也是今年以來證金公司連續三個季度均進行增持的銀行,證金公司在今年第一季度和第二季度分別增持該行2892.63萬股和9117.31萬股。證金公司於第三季度增持建設銀行4405.59萬股,這同樣也是前者連續三個季度的增持操作。此外,證金公司在第三季度增持了中行9763.48萬股。與此同時,在第三季度,證金公司減持工行2.04億股,這也是證金公司減持力度最大的一家銀行,證金公司還減持了農行1.02億股。

與此同時,證金公司在第三季度對於股份制銀行也是操作積極,且明顯以減持為主。

證金公司對於平安銀行減持力度最大,第三季度共減持該行9006.16萬股,證金公司還減持了招商銀行6279.94萬股,減持光大銀行5894.51萬股,減持中信銀行2972.36萬股,減持興業銀行658.75萬股。證金公司僅對華夏銀行、浦發銀行進行了增持操作,分別增持5523.65萬股和4394.97萬股

今年上半年,證金公司對於民生銀行、南京銀行和北京銀行的持股比例均已達到4.99%,距舉牌線僅一步之遙。而在第三季度,證金公司未對上述三家銀行進行增持操作,維持持股比例不變。

次新銀行限售股陸續解禁 十大流通股東變化大

目前滬深兩市上市銀行數量已增至25家,而其中有9家為去年8月份以來上市的次新銀行股。隨著其中多家銀行的部份限售股開始解禁,這些銀行前十大流通股東名單也始終處於變化之中。

進入8月份後,隨著一年時間鎖定期的結束,包括江蘇銀行、貴陽銀行等在內多家銀行限售股開始陸續解禁上市,至明年1月份,9家次新上市銀行部分限售股將全部到期解禁。由於次新銀行股的前十大股東多已承諾股份鎖定三年,且大部分限售股仍未到解禁期,因此這些次新銀行前十大股東名單變化並不大。在已披露三季報的上市銀行中,吳江銀行是次新上市銀行中唯一一家出現前十大股東變化的銀行。在今年一季度成為該行前十大股東的一位個人股東,在第三季度已將其持有的1268.99萬該行股份全部清倉。

雖然次新銀行股中,前十大股東名單變化不大,但前十大流通股東名單則有進有出。常熟銀行和張家港行的前十大流通股東名單中,均有高達7家股東在第三季度退出,且均以個人股東為主。江陰銀行前十大流通股更是全部“大換血”,此前十家個人及基金股東已全部退出,而第三季度成為該行前十大流通股東的全部為個人股東。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