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美科技股龍頭紛紛遭遇拋售 A股小夥伴是否受影響

中国证券网
2017-06-14 08:58

已收藏


短短兩個交易日,美股納斯達克指數累計下滑2.3%,跌幅創去年12月初以來最大。以“FAAMG”(臉譜網、蘋果、亞馬遜、微軟、穀歌)為代表的科技板塊龍頭紛紛遭遇拋售。

相比之下,金融股在近日重新恢復元氣。這使美股市場上的風格轉換再度成為投資者關注的焦點。

一些分析師認為,科技股大跌多是基於個股負面消息,並非意味著美股遭遇“死亡螺旋”,而是資金佈局重點重新進行了調整。

至於對A股相關概念會否產生負面影響,有分析師預計,亞洲科技股不會出現像美國科技股那般的慘烈跌勢,因為其估值不那麼高。

科技股式微金融股回歸
美股上演板塊輪換


上週五及本週一,臉譜網、蘋果及亞馬遜等美國科技業巨擘的股價累積跌幅普遍超過4%,它們的頹勢也拖累納斯達克指數走低。

在瑞穗證券宣佈將蘋果評級從“買入”下調至“中性”後,蘋果在週一的交易中下滑2.4%。該機構稱,蘋果今年的表現好於大盤,但市場對該公司即將推出新產品的樂觀情緒已完全反映在目前的股價中。

類似的負面消息出現在多家科技企業的新聞中,這導致科技股板塊彌漫拋售氛圍並拖累大盤走低。繼上週五下跌2.7%後,標普科技股指數本週一又下跌約0.8%,創下近一年來最大兩日跌幅。

這一市場表現與前段時間科技股迭創新高的局面形成鮮明對比。

去年11月特朗普贏得美國大選後,以銀行股為代表的價值股大幅領跑,市場出現所謂的“特朗普交易”。到了今年3月中旬,特朗普醫改方案受挫,銀行股大幅受挫,而納斯達克指數的表現開始明顯好於標普500指數。

在經歷了此輪跌勢後,金融股似乎捲土重來。根據富達投資集團的資料,截至12日的5個交易日內,技術硬體/存儲和週邊設備、網路及目錄零售、軟體、網路軟體及服務等分項指數跌幅居前,下滑3.4%至5.2%不等。但銀行股指數漲幅居前,累計上揚5%,建築工程及資本市場股也有不錯表現,漲幅均超過3%,同期標普500指數小幅下滑近0.3%。

不過,標普信息技術分項指數仍然是今年以來表現最佳的板塊,累計漲幅近17.6%。

資金重新配置投資標的
而非撞上“死亡螺旋”


細究科技股下跌的原因,中金公司發佈的一份報告指出,從直接觸發因素來看,這與相關個股負面消息有直接關係,例如媒體報導稱新一代蘋果智慧手機iPhone在高速資料傳輸上可能低於預期、做空機構香櫞看空英偉達以及賣方機構偏謹慎的研究報告等。

中金公司的報告還稱,在此背景下銀行股的強勁表現除了可能的資金調倉外,美國眾議院通過旨在替換《多德-弗蘭克法案》的金融選擇法案也可能起到了一定的催化劑效果。但更深層次上,上述個別個股和報告即引發了如此大範圍和大幅度的拋售和波動,這恰恰說明當前美股市場在如此低波動和偏高估值的環境下,投資者的倉位和共識“擁擠”,風吹草動可能帶來的波動也會非常劇烈。

FactSet的資料顯示,目前亞馬遜的市盈率為182倍,Netflix為201倍,穀歌為32倍,而標普500指數的平均市盈率為22倍。

MarketWatch分析認為,外界猜測,最近出現的市場變化是所謂的“板塊輪換”,或者說是投資者從一個變得昂貴的板塊中撤離,轉而進入另一個可能提供更高回報的板塊。這種舉動表明,科技股拋售並非代表美股“死亡螺旋”,而是一種“健康的調整”,它鞏固了市場從某個領域中獲得的收益並將收益推向另一個領域。

摩根士丹利週一發佈報告指出,鑒於科技企業盈利強勁增長,如果跌勢代表著科技股的終結,該行會感到驚訝。此外,儘管納斯達克指數下跌約2%,但標普500指數收盤時卻基本持平,這是一個好的跡象,意味著資金並沒有離開股市,而是被重新配置到了其他領域。報告指出,這只是一種市場矯正,非牛市的結束。

市場結構分析公司Modern Net-works的創始人Tim Quast則從技術角度解釋了出現這種情況的原因:強大的被動投資和市場規則的結合,讓股價在飆升期間被人為抬高並在拋售潮中被大量放空。

他表示,隨著科技股在過去一年表現強勁,對該行業的被動配置有所增加。但從5月底6月初開始,投資者逐漸關注起該行業的高估值。缺乏買家、而非科技股大股東的拋售引發了分筆交易資料的變化。當這種變化被偵查到,演算法迅速轉向空倉,這加劇了股價下跌。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